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前三季度GDP版图:福建逆袭,经济增速冲到第二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70269亿元,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477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5018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65300亿元,同比增长2.3%。

  此外,随着31省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各个省份的经济运行情况跃然而出。数据显示,有18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水平,山西以5.3%的增速领跑全国,福建以5.2%的增速排名第二。

  广东第一:GDP唯一超9万亿的省份

  从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方面来看,广东、江苏、山东跑赢全国。

  其中,继续稳居全国第一的广东是经济总量唯一超9万亿的省份,达到91723.22亿元;紧随其后的江苏,前三季度GDP达到88652.7亿元;山东前三季度GDP为64409亿元,位居第三。前三季度GDP突破5万亿元的还有浙江。

  前三季度GDP总量在3万亿元到5万亿元之间的有8个省份,河南(47022.73亿元)、四川(40432.8亿元)前三季度GDP均突破4万亿元,福建(37793.71亿元)、湖北(37298.90亿元)、湖南(35332.63亿元)、安徽(33702.9亿元)、上海(30956.65亿元)、河北(30591.1亿元)前三季度GDP均突破3万亿元。

  从经济增速来看,31个省区市中,有18个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全国整体增速为3.0%,超过全国增速的省份分别是山西(5.3%)、福建(5.2%)、江西(5.0%)、内蒙古(5.0%)、宁夏(4.9%)、湖南(4.8%)、陕西(4.8%)、湖北(4.7%)、甘肃(4.1%)、山东(4.0%)、新疆(3.9%)、云南(3.8%)、河南(3.7%)、河北(3.7%)、安徽(3.3%)、重庆(3.1%)、浙江(3.1%)、广西(3.1%)。

  综合经济总量和GDP增速来看,东部地区省份前三季度GDP总量上依然领先,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上海、河北等省份前三季度GDP总量均在3万亿元以上。而在经济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省份总体上要快一些。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的18个省份中,有8个西部地区省份(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新疆、云南、重庆、广西),6个中部地区省份(山西、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其中,山西以5.3%的实际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重返经济第一城。上海是前三季度GDP唯一超3万亿元的城市,并且反超距离3万亿元仅一步之遥的北京,成为“经济第一市”。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主要行业中,电子和汽车等行业生产形势较好,对全市工业持续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逆袭:规模升至全国第七

  在今年全国的GDP版图中,高质量发展的福建表现亮眼。

  福建省统计局10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37793.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放到全国,福建经济总量较去年前进一位,排在第7。实际上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福建GDP排名就赶超湖北,成为全国第七,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坐稳这一位次。而福建的经济增速是东部经济大省中唯一超过5%的,且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山西,排在第二。

  具体来看,福建前三季度GDP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该省的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92.11亿元,同比增长9.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900.72亿元,同比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8107.35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785.64亿元,增长4.7%。

  同时,福建的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扩大。前三季度,福建省进出口14832.7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出口9030.9亿元,增长14.2%;进口5801.8亿元,增长2.3%。贸易顺差为3229.1亿元,同比扩大999.8亿元。

  近十年,福建的经济发展可圈可点,GDP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88万亿元,在全国的排名也随着经济总量的提升不断向前。对于民营经济发达的福建来说,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推动了该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国潮的流行,福建的传统优势产业服装、鞋帽等水涨船高,而且福建企业主要面向国内销售日用消费品,受国际经贸大环境的冲击较小,发展相对稳定,这也为福建的经济起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纵观近些年福建经济发展的表现可以看出,该省不断拾级而上,一次又一次刷新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位次。

  能源大省:山西增速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2469.6亿元,同比增长7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712.5亿元,增长4.9%。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2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88.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5.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4%。

  从31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亦能看出,受益于能源需求扩大和能源价格上涨,能源大省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其他省份。

  前三季度跑赢全国GDP增速的18个省份,大部分位于中、西部,尤其是能源资源大省。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能源大省GDP增速亮眼,山西以5.3%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内蒙古、陕西、新疆的增速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分别为5%、4.8%、3.9%。

  而且这五个省份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涨显著,数据显示,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新疆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7%、8.7%、8.9%、8.8%、7.7%,均快于全国(3.9%)水平。

  当然,这些省份的财政收入也在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4.4亿元,增长26.1%,快于全国(-4.9%)31个百分点。从税收增收项目看,企业所得税增长99.9%,资源税增长68.6%。陕西前三季度的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1.9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6.3%。此外,陕西的非税收入也在增长,增速19.5%,达518.90亿元。

  其实,各个省份的实力竞争并不在于一时,每个省份都有其独特的资源禀赋,GDP增速和规模想要保持长久的发展,就要顺应市场形势,整合好这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