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深耕奥运科技!安踏续约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近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续约仪式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

  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安踏将继续作为体育服装合作伙伴携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启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服务新周期,以科技创新的专业运动装备,助力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再创辉煌。

  奥运渊源

  从晋江的一座二层楼起家的安踏,奥运基因并非与生俱来。但在安踏的成长过程中,奥运光环成为其前行之路的“灯塔”,助力安踏成为国产第一运动品牌。

  1999年,年利润仅有400万的安踏决定花80万聘请孔令辉出任代言人。2000悉尼奥运会,孔令辉完成大满贯伟业,亲吻运动服上国徽的一幕成为了奥运名场面。轻轻的一个吻, 安踏那年销售额翻了10倍!

  2007年,安踏体育刚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08年,虽然与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但是,2009年,在安踏的努力下,终于成为了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外界预测“奥运热”有可能退潮,安踏却抱着为中国品牌争一口气,弥补北京奥运赛场上都是外资品牌的遗憾,与中国奥委会达成合作,开始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打造领奖服。

  2010年,安踏携手中国体育代表征战温哥华冬奥赛场。并在过往的四届冬奥会上,持续为中国冰雪健儿打造冠军龙服,以及比赛和训练装备。

  2019年,安踏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成为了首个与国际奥委会合作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

  从签约奥运明星,到牵手中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再到为中国奥运参赛队打造比赛装备,安踏从晋江一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奥林匹克精神也已经成为了安踏精神内核的一部分。

  2007年上市以来,到2018年1月,安踏的市值超过1000亿港元,位居全球行业第三,较十年前年翻了5倍。

  8月23日,安踏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安踏集团上半年实现收益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安踏品牌增长26.3%至133.6亿元,增速居行业前列。

  深耕奥运科技

  2005年,安踏就斥资3000万元打造了国内首家运动科学实验室,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安踏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经历多年升级迭代,目前拥有超过200位专家团队和上百台先进的测试研发设备。

  安踏近10年累计投入的费用超过30亿,为集团申请国家专利超2000项。

  巨额投入提升了安踏的技术能力,在专业层面也有了更深厚的积淀,让安踏的研发团队对于运动健儿高强度比赛和训练状态中的实际需求有着深入的了解,使其可以为中国国家队提供科技含量十足的比赛装备。

  在本届北京冬奥会的15个分项中,安踏为12支中国参赛队打造比赛装备,是支持中国国家队比赛装备最多的运动品牌。其中,安踏提供的短道速滑服、钢架雪车鞋、滑雪服等一系列专业竞技服为中国健儿夺牌争取个人最好成绩提供了有效助力,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官方工作制服的提供方,为赛事提供全方位保障,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认可。

  如今的安踏,在中、美、日、韩、意建立了全球五大设计研发中心,拥有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超200名国际设计研发专家。同时,安踏还与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未来10年,安踏更计划投入超200亿元研发成本,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

  丁世忠表示:“科技助力体育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竞技装备在奥运赛场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满足奥运赛场的竞技需求,安踏始终在产品科技、品质和工艺等方面进行研发和打磨,这促使安踏拥有了足够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储备,去助力中国奥运健儿征战赛场、突破纪录!”

  致敬冬奥

  从2009年开始至今,安踏作为连续第7届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与中国奥运代表团相伴相随,一起走过了3届夏季奥运会、3届冬季奥运会,累计为28支中国国家队打造比赛装备,是为国家队打造奥运装备最多的中国本土运动品牌。

  9月17日,安踏“致敬冬奥”主题大秀,在2022年北京时装周的舞台上闪亮登场。

  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安踏受邀亮相本届北京时装周。通过重现冬奥荣耀时刻结合一系列安踏为北京冬奥会打造的专业装备,带领大众重温冬奥的美好记忆。

  在致敬冬奥的同时,新一季的安踏炽热科技系列产品也首次亮相。充满想象的创意穿搭,向外界传递出打破运动和生活界限的设计理念。秀场上展示出的运动文化、舞蹈、滑板、篮球、跑步等系列产品。以打破固有思维、不设限为核心,传递出专业运动属性之外的安踏新风尚,展示赛场外的活力。

  丁世忠曾表示:“(赞助中国奥委会之后)我们站到了中国体育用品这个行业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