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湄洲湾口成品油锚地存在非法养殖 导致危险品船舶锚泊存在安全风险

  近日,省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到湄洲湾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检查。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主要聚焦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查找水上安全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水上交通安全重大风险防范。

  10月15日上午,在湄洲湾水域巡航时,检查组发现湄洲湾口成品油锚地存在非法养殖,整个锚地已被大面积的养殖侵占。

图为检查组在成品油锚地查看非法养殖情况
图为检查组在成品油锚地查看非法养殖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湄洲湾石化的发展,大量危险品船舶进出,该锚地就是为危化品船舶设置的专业锚地。如今锚地大面积被非法养殖侵占,导致危险品船舶只能在湄洲湾口水域锚泊,因湄洲湾口水域气象及自然条件较差,在湾口锚泊易引起船舶走锚风险,甚至可能引发船舶倾覆危险,同时,大量的危化船舶占用湾口水域停泊也对进出湄洲湾船舶通航安全也造成较大影响。

  检查组指出,湄洲湾口进出船舶体量较大,且大多数为危险品船舶,非法养殖不断地侵占通航水域、航道、锚地,压缩船舶可航水域和应急水域,导致水上交通事故风险不断增大,极易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依法进行清理,保障湄洲湾水域船舶通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