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村民侵占铁路红线内区域经营 宁德市铁路沿线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日前,省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一行调查高铁宁德特大桥沿线安全问题时发现,当地村民在沿线桥下违规搭盖多处简易养殖场房,违建物对沿线铁路轨道、特高压线路存在安全隐患;乱挖鱼塘,威胁大桥桥墩稳定性,严重危害铁路安全行驶。

  按照规定,该路段沿线10m范围以内是安全红线,禁止任何目的侵占使用。

  违建养殖场 侵占铁路用地约1600㎡

  在蕉城区飞鸾镇半山村的杭深线K801+000~K804+000处,检查组一行发现,当地村民在铁路桥梁外侧4m处违建养殖场、私挖深5m左右的鱼塘,侵占铁路用地约1600㎡。同时,鱼塘上加盖的遮阳篷布无加固处理,还出现老化、破损等问题,极易被风吹到铁轨和高压线上。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九条、《福建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三十四条规定,检查组一行组织铁路工务段、供电站和当地政府代表现场会谈,认为应拆除该处侵占铁路用地构筑物,退还铁路用地,要求周边养殖户加固养殖场顶棚遮盖物,并向违规占用铁路红线内土地村民下发《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告知书》。

  私自开挖山体 沿线有多处违章建筑物

  我省地势以丘陵地貌为主,遭遇强降雨时较易引发山洪、滑坡等自然地质灾害。因此,铁路沿线环境保护和地质加固尤为重要。

  在检查漳湾镇半山村境内的杭深线K791+085~K791+293时,检查组一行发现,当地资圣寺庙附近有一处山体滑坡隐患。通过走访了解,附近村民未经国土和建设部门同意,私自开挖山体,并把该山体的土石方堆放在距离附近100m左右山沟处,形成长60m、宽20m、高8m的土堆,土方量超过9000m3。该山沟系铁路沿线的排水沟,在雨季时,该处土石方容易产生泥石流,对下游温福铁路、民房等构成极大威胁,引发列车出轨的风险。

  此外,该路段沿线的果园存在多处违章建筑物,棚顶的遮阳布严重老化破损,最近的距离铁路轨道5m左右,对列车安全行驶造成极大隐患。

  经过排查,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系该果园农场主,及时拆除违规建筑物,按要求整治清理安全隐患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