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务员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的意识、能力和水平,11月14日至16日,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和厦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为期3天的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兰贵兴开班动员讲话并作首场专题辅导。厦门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吴玲主持开班式。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涉及安全生产或应急管理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局干部、各镇(街)负责应急管理领导近100人参加培训。

  动员指出

  应急处突能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干部能力建设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这不仅是对年轻干部应对各样风险挑战提出的要求,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广大应急管理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厦门市建设韧性城市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动员强调

  厦门市委组织部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培训课程、精心选择培训对象,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者的关心和关爱。

  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聚焦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考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路径,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动员要求

  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克服暂时的困难,放下事务专心学,利用有限的时间抓好学习;

  要放下架子虚心学,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以“空杯”的心态虚心听讲,尊重老师的劳动,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充分展现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要求,学习期间不迟到早退,不会客,学员之间不相互请吃。

  开班仪式后,厦门市应急管理局长兰贵兴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为主题,为全体参训学员进行首场专题辅导。辅导重点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安全生产法》2021年的修改背景及主要内容,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法律法规的讲解和大量的事故案例分析,进一步解读如何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等内容。

  此次培训班是厦门市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系统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培训,培训将通过线上线下专题辅导、采取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等形式,邀请国家、省、市以及企业应急管理专家,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宣讲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应急预案管理、突发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旨在通过专家解读,全面解读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推进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和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