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吴志明:巩固多党合作之基 履行团结强国之责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报告中强调:“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我们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新时代的民主党派大有可为。

  福建民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领全省民建会员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参政党“五大建设”,更好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履行职能,更加奋进有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担当实干、尽责笃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福建民建应有的贡献。

  (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