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公安+城管”联动执法 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公安+城管’联动执法 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现场。 张小军 供图
“‘公安+城管’联动执法 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现场。 张小军 供图

  中新网宁德11月4日电 (林榕生)福建宁德市副市长刘笃凡4日表示,要落实警城联动,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

  当天,宁德市政协召开“‘公安+城管’联动执法 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探讨开展警城联动工作机制,解决城市管理和执法过程中的难题。

  宁德市政协副主席刘登健表示,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当下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妨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暴力抗法等问题在各地时有发生,探索建立城市管理工作中公安介入保障机制,成为解决城市管理工作难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警城协作”执法现场。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供图
“警城协作”执法现场。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供图

  今年以来,宁德市政协把“关于建立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工作”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召集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局召开多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带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部门人员赴相关县(市、区)以及苏州、嘉兴、绍兴、昆山等地开展调研考察,吸收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

  记者从协商座谈会获悉,近年来,宁德市公安、城市管理局在渣土管控、两违治理、车辆违停等领域开展联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与城市发展需求及民众普遍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警城协作”执法现场。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供图
“警城协作”执法现场。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供图

  宁德市政协相关调研报告指出,要攻克城市管理执法难题,做到警城协作的有机结合,建议出台警城协作工作制度,公安与城管部门联动执法、优势互补,实现1+1>2的执法效果。

  调研报告建议,依托城管委和城管委办,下设成立“警城协作”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城管与公安联合执法行动;明确协作内容,建立迅速响应机制和案件分析会制度等;严格工作要求,在执法过程中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宁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公安与城管部门常态化会商,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研究执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