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新征程丨木兰女警林云湄:努力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人

  她立志成为大山的女儿,群众最信任的亲人,以真情换信任,叩开百家门,倾听百家事,解开百家结。她是——莆田市公安局西天尾派出所社区民警林云湄。

  放眼望去,西天尾这片连绵不绝的山脉,都是她包片的村,因此她总戏称自己是“山大王”。老人常说:“山中有宝”,而她的山中有 “爆”,全市三个民爆物品仓库,她的片区就占了两个。因此,认真细致地做好安全检查,是她的必修课。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刻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此外,莆田著名景点南少林、九华山、西隐飞瀑、陈国柱故居、苦竹寺都坐落在她的片区内。做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管理也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定期对景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上上下下地爬山,一走就是6个小时。

  这三个山村,海拔高,地处偏僻,离派出所最近的一个村,都要驱车二十分钟才能到村口。林云湄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村里的年轻人为了寻求发展,都外出谋生,因此留守老人多,困难户多。为此,她踏遍大山的每一条小道,访贫问苦、访疾问难,尽所能地到各个留守老人家中走访陪伴。

  今年二月的一天,林云湄和村干部到下垞村一户群众家中走访,虽然她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人家都需要走山道才能到达,但她还是觉得很诧异 ,因为这里连条显眼的山道都没有!拨开树丛,踩着满地的枯叶,终于到了群众家中。

  “在山里,一些留守老人、困难户的生活过得不太容易。”想到此,林云湄还定期组织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义诊团队,到山里为村民们义诊 ,切切实实为村民做点实事,办点好事。

  在林云湄的片区里还有一个特殊的点——莆田学院。想到学生阅历浅,容易被骗,林云湄经常开展“线上反诈直播”;请市巡特警无人机小分队利用校园课余休息时段,到校内进行喊话宣传;组建学生反诈志愿团,探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反诈好点子,在做好反诈宣传、守好学生钱袋子的同时,也为学生们解忧,及时解决同学间的小矛盾。

  作为知心大姐姐,林云湄还经常到莆田学院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们上好人生 “第一课”,引荐莆田本地信誉较高的公司给学生增加就业机会,增强学警互动,丰富学生的社会阅历,丰盈在校生活。

  从警十余载,林云湄不忘初心,为民为安,用实际行动深扎片区,执着坚守,努力成为群众最信任的人,成为群众最喜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