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喜报!全球前十!闽企领跑全国

  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运动鞋行业技术全景图谱》显示,全球运动鞋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前十名中,福建企业首次占据半壁江山,为国产运动品牌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根据《2022年全球运动鞋行业技术全景图谱》发布的数据,前十名申请人分别是:NIKE INNOVATE C.V.、NIKE INC、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泉州匹克鞋业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ADIDAS AG、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ASICS CORPORATION。

  闽企领跑全国

  目前,中国运动鞋行业市场规模较大,发展较为稳定,国内运动鞋已经进入改革重塑阶段,从2014年开始,行业逐渐走出库存周期,伴随龙头企业进行积极的内部改革调整,行业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随着中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国产运动品牌的专利申请意识增强,2016年以后,国产品牌与耐克及其子公司专利申请数量的差距不断缩小。

  总量上,中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已占全球三成;个案上,贵人鸟和匹克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超过耐克夺得当年第一名。

  福建首次拿下全球前十的一半座席,分别是匹克、安踏、特步、鸿星尔克,这标志着福建对这个赛道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匹克“态极”成为划时代技术,引领中国运动行业科技创新热潮,“态极”系列累计销售超过2000万双,部分品类位居中国品牌海外市场占有率之首。

  安踏2022年半年营收259.65亿元,体量相当于同期1.1个耐克(中国)、2.1个李宁和2.13个阿迪达斯(中国),这也是中国运动品牌首次打破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垄断。

  特步国际2022上半年收入达56.84亿元,同比增长37.5%;经营利润实现9.22亿元,同比增长34.8%。以当前市值计算,特步凭借着高速增长,在去年超过了亚瑟士,跻身全球前八大运动品牌。

  鸿星尔克在2021年开始,乘上直播带货的东风后,其营业额获得了大概30%的大幅增长。全新推出的“国风洵”“云舒”等款式凭借着简约清爽的设计,受到大量年轻人追捧。

  “专利就是科技竞争力,专利已经成为国产运动品牌赢得国际市场的有力武器。”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会长、匹克体育CEO许志华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1年以来福建一直是中国申请运动鞋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近几年福建鞋企更在专利创新上刷出了新高度:主动对接大院大所,价值度更高;主动了解用户需求,成功率更高;主动参与上游研发,把握性更强。

  福建在全国首创以省市联动方式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累计对全省16个重点产业领域的100多家龙头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业前景良好

  中国运动鞋行业具备较好的长期发展前景,在政策、关联产业和市场消费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行业将持续增长。

  2014-2019年,中国运动鞋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其中2015和2016年增速超过了20%。

  2019年中国运动鞋销量达到了324.49百万双,较2018年增加了13.97%。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商场停业、居民出行受限,运动鞋销量大幅下滑,但在有利管控下,居民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正常,最终运动鞋销量仍然实现了1.84%的增长,达到了330.47百万双。

  2014-2020年中国人均运动鞋消费量持续上涨,从2014年的0.1029双上升到2020年的0.2252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96%,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人均运动鞋消费量小幅上升至0.2284双,高于全球人均运动鞋消费量。

  售价方面,受益于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提高、消费升级等因素,运动鞋产品的平均售价持续增长。

  2013年,中国运动鞋平均售价为421.63元人民币,到了2020年已经上升到533.17元人民币,净增111.54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41%。

  道阻且长

  目前,全球运动鞋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运动鞋专利总申请量的39.86%;其次是中国,中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运动鞋专利总申请量的30.08%。中国运动鞋市场起步较晚,虽发展迅速,但跟发达国家仍然存在一定量的差距。

  福建聚集了大量的运动鞋企业,为中国当前申请运动鞋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截至2022年2月累计运动鞋专利申请数量高达4575项。广东、浙江当前申请运动鞋专利数量均超过1000项。

  闽企运动品牌发展势头强劲,占据市场大部份额,但也面临着大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

  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企业用工成本增加;运动鞋生产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加之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海外市场需求量下滑。各项因素叠加,导致中国运动鞋行业出口规模出现了下滑趋势,2021年,中国出口运动鞋10063万双,总金额为102.3亿元。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消费者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对运动鞋的功能性要求越来越高,这更需要闽企能抓住市场需求,加大研发,迎合市场导向。

  成绩可喜可贺,闽企仍需努力。要想在潮起潮落的市场中勇做弄潮儿,就要重视科技研发,不断地将新材料、新工艺引进运动鞋制造中,成立高科技研发部门,重视核心技术研发,促进产品的科技升级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