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新征程丨洪金兰:帮婚姻把脉,为幸福护航

  洪金兰,1969年9月出生,现任永安市婚姻家庭辅导室负责人,自2020年4月负责辅导室全面工作以来,她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做幸福婚姻的守护者,2022年8月被评为2021-2022年度三明市“最美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

  用心建制,让平台有高度

  2020年4月,永安市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洪金兰参与了辅导室前期建设及后续的所有工作,她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建章立制,有序排班,让辅导室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交流、有台账,形成一套有效的辅导工作模式。辅导室成立以来,扎实推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以“1+3”模式建立婚姻家庭服务网络,至今辅导来访夫妻1412对,成功劝和438对,劝和率31%,护航婚姻家庭和美,推动平安家庭建设落到实处。

  用情辅导,让调解有温度

  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洪金兰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用心用情用爱服务每一位辅导对象,2020年4月至今,她共计辅导服务677对夫妻,占总辅导率的56.32%,劝回218对,劝回率32.2%,辅导时长最长,并得到服务对象的充分肯定。同时她还创立永安市婚姻家庭学习交流微信群,加强辅导对象和辅导志愿者的交流,促进辅导服务的持续性,做好延伸服务。

  用爱帮带,让队伍有力度

  为了发展壮大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队伍规模,洪金兰积极主动协助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截至目前,志愿者队伍人数已由最初35人扩充至71人,其中有心理辅导师20名、律师26名、家庭教育指导师9名,为辅导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同时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手把手进行传帮带,优化队伍结构和素质,开展更加精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打造一支态度好、能力强、素质高的志愿者团队,为我市“平安家庭”建设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