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55家中国企业上榜“2022全球最佳雇主榜” 闽商创办的2家企业入围

  10月11日,福布斯发布2022全球最佳雇主榜。

  据悉,榜单调查了来自57个国家的15万名在跨国公司和机构工作的员工,上榜的中国企业展现了全球对中国企业雇主品牌建设、人才发展路径、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高度认可。

  本次福布斯2022全球最佳雇主榜中,中国企业共计55家,福建人创办的字节跳动、安踏上榜。

  中国入围的企业数量减少

  “大辞职” (The Great Resignation) ,即人们自愿辞职的浪潮没有任何减缓的迹象,这一全球性现象始于2021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

  在此背景下,《福布斯》与市场调研机构Statista合作编制了这份榜单。今年的榜单中,有800家公司获得了最高分。

  具体来看,美国企业共计247家,而包括宝马(第13位)和阿迪达斯(第16位)在内的德国企业占据了110席,其次是法国的75席。

  榜单前十名主要为大型科技巨头,前三名分别为韩国三星、微软和IBM。Alphabet超越亚马逊(跌至第14位)位居第四,苹果排名第五。

  今年中国有55家企业上榜,包括华为、京东、平安保险、小米、字节跳动、美的、海尔智家、安踏等企业。相比去年,中国上榜的企业数量减少了11家。

  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华为、京东、腾讯位居前三,在总榜中分列第23、第30、第47。进入百强的中国企业还有排在第76位的阿里巴巴。

  位列中国企业第一的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截至2021年,华为在全球已有19.5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华为公司一贯秉持“积极、开放、多元”的人才观,凡在公司业务边界内能够贡献突出价值的内外部人员,都是公司所追求的人才。因此,在华为的成长与发展空间广阔,只要足够优秀,都能脱颖而出。

  京东连续五年上榜,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52位,跃升至第三十位,位列中国企业第二。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长期以来将企业发展与员工幸福紧密结合,持续助力高质量就业。截至2021年底,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超过42万人。京东“因人制宜”, 为不同人群订制吸纳路径、培养路径、激励政策、福利保障,为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多元的就业岗位、快速成长通道和广阔发展空间,持续助力“稳就业”。

  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公司在2021年度的员工平均薪资接近100万元,这个数据在全国所有企业中都属前列。而腾讯雇员的数量近十年来均为正增长,截至2022年6月末,共有11.07万名雇员。腾讯最大的特色是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重资产(员工)、小团队(扁平化、行动敏捷、调配灵活、经营意识和闭环管理)、大文化(开放、平等和尊重)。

  报告显示,除了更高的薪水、更好的福利、晋升机会,以及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求职者和转行者都将寻找目标驱动型工作列为首要任务。

  调研和咨询机构Gartner进行的调查显示,发现有65%的人表示,疫情让他们重新思考了自己与工作的关系。有超过一半(56%)的人表示,疫情让他们想要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闽商创办的两家企业上榜

  最佳雇主是一个企业内外兼修的综合素质展现,可见上榜的字节跳动和安踏都能提供同行业下更优秀的待遇。

  成立于2012年3月的字节跳动由龙岩人张一鸣创办。张一鸣曾说过,一名优秀的CEO首先应该是优秀的HR。可想而知,他对选人用人有着独特的见解和理念。

  在今年的榜单上,字节跳动名列第320位。该公司被评为最佳雇主也是有迹可循的,网络上不少人表示字节跳动是“入职即巅峰的薪资”,还有“花样下午茶”甚至有帮员工解决终身大事的“香芋计划”……这些文化标签可以说让众多打工人艳羡不已。

  今年9月28日,字节跳动还宣布,升级员工关怀福利。调整后,家庭关爱假新增每年10个工作日,可用于父母/配偶父母、配偶子女患病需陪护的场景。同时,全薪病假由半年4个工作日升级至全年12个工作日。丧假比此前多出两个工作日。

  在字节跳动,鼓励创新、不设边界,公司聚集来自一流学校和公司的顶尖人才,他们的队伍还在壮大。数据显示,字节跳动的业务已经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1万名的员工。字节跳动在全球推出了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飞书、TikTok、Lark、Helo等。截至2021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9亿。

  作为一家被估值为2.3万亿元的企业,字节跳动在过去一年亦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字节跳动医务基金持续开放申请,截至2022年1月,累计为3738名防疫医务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河南、山西暴雨后,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向两地灾区捐赠1.5亿元,保障当地儿童生活学习,帮助学校灾后修缮和当地古迹修复。

  在乡村发展方面,字节跳动推出一系列计划,通过人才培养、文旅推广、产业发展、古村保护等措施,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2017年,公司成立创新事业部,从产业、文旅和人才等多方面开展扶贫工作,陆续发起“山货上头条”和“扶贫达人培训计划”等扶贫活动;2021年,公司启动“字节乡村计划”,围绕产业和文旅方面,助力贫困地区打造农特产和文旅新业态,实现可持续发展。抖音三农视频日均播放超42亿次。

  而排在第622位的安踏集团也是最佳雇主榜单上的常客,细数发现,这是安踏集团第四次上榜。这亦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各界这么多年来对安踏集团的影响力、形象和人才发展的高度认可。

  安踏集团是晋江人丁和木于1991年创立,并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安踏集团已然成为了一家具有现代化治理结构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全球化体育用品集团。15年来,安踏股价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20%,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可选消费品板块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目前安踏集团运营门店超过11000家,现有在职员工人数6万名,35岁以下员工占比超70%,海外员工人数超8000人,每年吸引近千名大学生。

  “以消费者为导向、高标准对标、干部做榜样”,安踏集团一直以此作为企业文化核心。安踏集团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就业标准和工作环境,建立行业领先的高效高薪薪酬制度,加大对员工长期激励的投入,促进员工与公司的共同成长。集团拥有多品牌职业发展平台,面向全员提供丰富的职业机会,为提供员工跨业务、跨专业、跨城市、跨BG的事业平台。

  同时,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的员工,安踏集团建立了“资深、成熟、年轻”三轮驱动的梯队培养体系,为高层干部、中层梯队,年轻人才这三个处于不同职业年龄的员工打造不同的职业成长路径。除此之外,安踏集团还成立了安踏学园,全面提升员工的商业力、领导力、专业力。

  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安踏集团明确提出要“与员工共成长”,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事业平台,完善全球化、多层次的人才梯队结构,让员工在每天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与集团相互成就、共生共赢,助力集团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的愿景。

  在社会责任方面,安踏集团多年来的做法更是可圈可点。比如,安踏集团于2017年发起的“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截止2022年6月30日,累计投入现金及装备超6.2亿元,捐建161间安踏梦想中心和13个安踏运动场,培训了3392名一线体育老师,覆盖了31个省9830所学校的388万名少年。比如,安踏集团累计生产超过2000万件环保纤维面料服装、超400万件无氟防水面料服装,日常办公习惯于再生纸的使用……每个细节都体现了公司的低碳环保理念,安踏集团一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计划在2050年全公司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