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全国大城市名单出炉!福建这5个城市上榜!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共有105个大城市,包括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14个Ⅰ型大城市以及70个Ⅱ型大城市。

  其中,683个城市(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普通地级市及县级市)的城区人口数据也对外公开。

  根据城区常住人口数量,将城市分为五类七档: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城市为超大城市,500万~1000万为特大城市,而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和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并称为大城市。

  超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

  特大城市包括: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

  福建五个城市上榜

  资料显示,福建省共有5个城市上榜,厦门(计划单列市)、福州(省会城市)为Ⅰ型大城市;莆田(地级市)、泉州(地级市)、晋江(县级市)为Ⅱ型大城市。

  数据显示,福州2020年常住人口为829.13万,城区人口为353.58万;厦门2020年常住人口为516.4万,城区人口为436.38万;莆田常住人口为321.07万,城区人口为138.25万;泉州常住人口为878.23万,城区人口为135.4万;晋江常住人口为206.16,城区人口为101.25万。

  福州是福建省辖地级市、省会、福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福州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如今更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24.48亿元。

  厦门是福建省辖地级市、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经济特区和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截至2021年,厦门全市下辖6个区,总面积1700.61平方千米。2021年,厦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33.89亿元。

  莆田,是福建省辖地级市,位居闽中,现辖四区一县(荔城区、城厢区、涵江区、秀屿区、仙游县),陆域面积42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万平方公里。莆田历史底蕴深厚,史称“兴化”,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莆田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及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2021年,莆田市实现生产总值2882.96亿元。

  泉州,福建省辖地级市,是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确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总面积11015平方千米。2021年,泉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4.17亿元。泉州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晋江市为福建省下辖县级市,是闽南金三角的核心,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晋江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相映成辉。晋江市是中国4个科技进步示范区之一,连续18年位于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十。2021年晋江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986.41亿元。

  江苏昆山居十强县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5个大城市中,包括了4个县级市,分别是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均为Ⅱ型大城市。

  从经济数据来看,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均位列2021年我国GDP十强县。

  2021年中国GDP十强县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晋江、常熟、慈溪、宜兴、长沙县、神木和义乌。

  七普数据显示,江苏昆山常住人口达到209.25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41.43万人;浙江义乌常住人口达到185.94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18.42万人;浙江慈溪常住人口达到182.95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06.19万人;福建晋江常住人口达到206.16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01.25万人。

  其中,2021年江苏昆山GDP4748.0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8%,位居2021年GDP十强县榜首。

  昆山,江苏省辖县级市,由苏州市代管。2019年,昆山先后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20年社科院发布《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排名第一。2021年,昆山市GDP达到4748.06亿元。

  城市评级的影响

  城市评级(城区常住人口)关系到很多大项目的审批,与城市建设发展息息相关。

  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上受城市级别限制。今年9月10日住建部公布的《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城区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城区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不得修建250米以上建筑。

  城市评级也关系着城市的交通规划建设。根据2018年7月国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此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改革的意见》,特别提到: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则要精简积分落户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