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创新产品哪家强?多家闽企上榜创新榜单!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工作,对申报企业及产品进行了资格和形式审查、消费者投票和专家评定,并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获选产品及单位名单,8家闽企11款产品上榜。

  8家闽企上榜

  受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17年持续5年开展了“培育和推广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专项工作。

  该项工作以服装、家纺及产业用终端消费品为主,围绕时尚创意产品、非遗创新产品、智能科技产品、舒适功能产品、运动功能产品、医疗卫生用功能产品、易护理产品、安全防护产品、健康保健产品和生态环保产品等十大品类开展培育和推广工作,助力纺织行业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满足不断升级的市场新需求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新期待。

  “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集合了来自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终端消费领域的178件获选产品,从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品质创新、市场创新、生态创新等多个维度展示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消费新风尚。

  在此次入围榜单中,共有8家闽企11款产品上榜,分别为:

  时尚创意产品:狼文化数码印花系列服饰(七匹狼 )

  数字科技产品:狂潮4代篮球鞋(安踏)

  消费场景创新产品:飞骑士儿童专业骑行服(安踏);踏足迹测评“碳”索商务休闲男装(劲霸)

  舒适功能产品:多彩纯棉一次性内裤(厦门悠派)

  运动功能产品:气凝胶棉服(三六一度);迭代涤纶透干运动套装(安踏)

  安全防护产品: 防疫收纳包(厦门欣维发实业&厦门当盛新材料);闪蒸法防护服(厦门当盛新材料)

  生态环保产品: 茶碳文化运动鞋(安踏 );聚乳酸/天丝/莫代尔可降解短袖针织衫(特步)

  安踏数量第一

  在“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榜单中,安踏共有4款产品上榜,位列闽企第一。那么,这家福建本土运动品牌究竟有何魔力,能占据闽企纺织创新榜单第一?

  从一个晋江小作坊,到全球化体育用品集团,安踏不但实现了超过30年的基业长青,而且还不断创造着更高更强。

  刚创办品牌时,安踏的目标就是做中国最好的体育用品公司。安踏认识到,创新是企业不断增长的真正动力。为此,安踏多年来不断为产品注入科技动力,对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的都进行科技创新打磨。

  早在2005年,安踏便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运动科学实验室。实验室坐落在晋江总部,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有近50位研究人员。

  2007年以来,安踏集团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超过销售成本的5%。

  2020年安踏研发成本高达8.71亿元,并已累计投入超56亿元,在中国可选消费品上市公司中持续位居前列。

  在研发团队组建上,安踏集团在中、美、日、韩、意建立了全球五大设计研发中心,主导搭建了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60多所科研机构及200多名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的全球创新研发网络。

  安踏还积极投入前瞻性基础科学研究,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学术机构,进行联合攻关,直指运动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

  未来5年,安踏更计划投入超40亿元研发成本。

  正是安踏多年来永不停止的创新脚步,实现产品品牌的不断蜕变,才能站稳中国运动品牌第一的宝座。

  纺织新技术革命

  纺织制造业涵盖纤维加工、纺纱、织布、制衣、制鞋、印染、辅料、纺织机械等子行业。

  当前,纺织制造业痛点和机遇并存。

  一方面,纺织制造业面临着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产业链向东南亚临近国家转移、出口受制于贸易壁垒等外部因素、市场集中度低,存在大量竞争力弱的中小企业等痛点。

  另一方面,纺织业市场潜力巨大。相关数据显示,95后为主的Z世代人群数量为2.33亿。作为年轻的互联网一代,Z世代逐渐步入职场,其消费规模达到4.94万亿元,成为新的有力增长点,并引领着消费趋势变化。他们的消费倾向,显示出明显的科技化偏好,并具有更关注国潮和国产品牌的自豪感。

  这是一种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在这种痛点与机遇共存的背景下,闽企要想在如过江之鲫的大量企业中鱼跃龙门、独占鳌头,必须实现创新突破,攻克核心技术,满足新时代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一件衣服、一双鞋,都是日用消耗品,似乎距离科技有点远。然而,在消费日新月异的今天,鞋服科技化早就屡见不鲜。对于闽企而言,抓住科技创新,实现创新迭代,就是展现国货价值,占位最主流的消费群体和消费市场的必然选项。

  当新技术的压路机碾压过来,如果你不能成为它的一部分,就只能成为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