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2亿元!立碑表彰!这位闽商成慈善企业家典范

  2022年10月21日,陈永建先生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立碑表彰揭碑仪式在晋江市养正中学种胜体育馆前举行。这位来自晋江的闽商巨子,达则不忘兼济天下,积极献身家乡公益事业,对家乡贡献巨大。

  截止2018年9月,据不完全统计,陈永建的捐资金额高达2亿元,用自身影响力发挥“领头羊”效应,捐献资金促进家乡振兴,让家乡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成为华侨热心公益、兴学重教的典范。

  种胜教育基金

  2015年,晋江安海商会名誉会长、养正中学校董会永远名誉董事长、香港华城国际投资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建先生,继2012年捐赠新校区建设2000万元后,在父亲陈启种先生80寿辰的吉日,再次捐赠1000万元,以其父母的名义,在养正中学创立“种胜教育基金”。

  从2016年开始,“种胜教育基金”每年拨出专款,对养正中学高考成绩优异、并被著名高校录取者予以奖励。凡是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17年追加香港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人民币30万元;凡是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中国十大著名高校录取的学生,每人奖励人民币10万元。

  在捐资仪式上,陈永建先生表示:教育基金的奖励金总额不设上限,即使受奖人数超出百人,也愿意每年拿出上千万元对拔尖学生进行奖励。为践行诺言,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9月,陈永建分批追赠了1亿元,使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高达1.1亿元,创下晋江所有学校教学基金的新高。

  大爱无疆,汇善成海。尽管没有在养正中学读过书,但陈永建表示:“我是土生土长的安海人,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能为家乡做点事是我多年的心愿。尽管我从没在养正中学读过书,但养正中学的教育氛围和教育成就感染了我,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陈永建多年的支持下,如今,养正中学已然成为晋江的一张名片,成为教学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的现代文明学校,从养正中学走出的大量人才,为国家的建设展现自身担当、发挥积极作用。

  幼有所育

  陈永建说:“我对学生生涯的所有回忆,都在安海中心小学,尽管只是短短的三年,但对我的影响巨大。如今,母校发展用得着我,我自然是义不容辞。”

  安海中心小学是陈永建唯一的母校,尽管只有短短3年的学习生涯,但陈永建深知知识就是力量,教育是国家根本事业。自己淋过雨,所以更要为下一辈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天,他对教育事业极尽所能,让家乡的孩子们都能够享受优质教育。

  2011年,海东鸿塔片区的拆迁,让深受办学环境限制的安海中心小学带来发展良机。然而,面对巨额的重建费用,学校倍感负担。陈永建得知了学校的困难,二话没说,慷慨解囊,当即决定捐资1000万,用于中心小学新校区的建设。

  为了奖教助学,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劲头,陈永建又向安海中心小学捐资500万元,以其父母的名字成立了“安海中心小学种胜教育基金”,奖励优秀教师和学子,助力学校跨越发展,让中心小学于众多优秀学校中出类拔萃。

  教育是国家根本大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要大力发挥教育的作用。陈永建认为,花费在教育事业上,怎么也不算多。他为安海镇区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捐款,共1000多万元。

  对于家乡的孤儿,陈永建十分关心,他每年春节都到育婴院慰问孤儿,发放慰问金10万元人民币,给每个孤儿200元,让他们定期到麦当劳吃汉堡,让这些孩子生活中有更多阳光和童趣。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更多的关爱,陈永建拨出100万元,分发到每个孤儿的储蓄卡上,给每个孩子都有零花钱,让孤儿不孤单,大庇家乡孤儿俱欢颜。

  陈永建对家乡的捐赠支持是全方位的,除了教育以外,他还对其他慈善事业、社会公益捐献资金。2010年以来,他捐赠安海慈善总会500万元、后库老人会400万元;镇区红绿灯、监控电视安装工程1000万元,公安局应急指挥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工程1000万元;向安海龙山寺捐赠500万元,用于区域环境整治提升项目。

  2018年教师节,永建先生病重期间,仍不忘向养正中学等安海12间学校捐款600万元,慰问师生。人间有情,大爱无疆,陈永建为家乡人民做出的贡献将会持续传递,让阳光普照家乡大地。

  但行好事 不问前程

  陈永建有一个并不富裕的童年,他是安海后库人, 生于1957年8月,年少时就读于安海中心小学。自小家境困难,加之母亲离世,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陈永建身上背负着沉重的负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刚上三年级的陈永建不得不永远离开学校,幼小的他就开始到处闯荡只为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三年的小学生涯,就是他全部学生时代,这也成为他的一生憾事。

  1981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陈永建创办安海味美香食杂经销部,从食杂小生意做起,开始他驰骋商场的打拼之路。

  1984年,陈永建创办福建锦安贸易有限公司,从单纯的食杂经销部,发展为多方面经营的规模企业。经营范围包括食品、摩托、家电等,成为一家综合性的商贸企业。

  1985年,福建锦安贸易有限公司与香港同裕贸易有限公司合资创办大型的中外合资企业——晋江鸿裕公司。凭借“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陈永建“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于竞争激烈的商场开辟一番天地。

  1991年,陈永建在厦门创办厦门融丰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先后在晋江、厦门、漳州等地投资房地产、酒店等产业,凭借这敏锐的商业嗅觉和稳扎稳打的做事风格,他在投资领域取得相当的成功。

  新世纪开始,陈永建又创办香港华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东方夏威夷娱乐有限公司等企业。多年苦心经营,公司进入稳步发展时期,陈永建将其商业帝国延伸东南亚、中国香港及祖国大陆,成为名符其实的闽商翘楚。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乡贤不“闲”,陈永建反哺家乡、回馈桑梓;为富亦“仁”,他心系孤儿、雪中送碳,书写出有口皆碑的闽商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