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打酱油英雄”阿拉丁:为我的家出一份力

  这两天,在鼓楼区汤边社区树汤路13号皮塑宿舍门口,有一位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可爱“老外”值守卡口,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及24小时核酸。他就是来自土耳其的阿拉丁。来到福州已经27年的他,作为“老福州人”,在这场战“疫”中挺身而出,为这座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阿拉丁称自己为“打酱油英雄”:“在这个时候,就是需要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挺身而出,一起守护我们的家,而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47岁的阿拉丁年轻时来到福州留学,而后留在福州工作、邂逅爱情,在福州定居已经27年,早已把这当作自己的家。2020年,他还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本轮疫情发生后,阿拉丁立刻联系了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有需要的时候知会他。“29号,我看到社区书记发朋友圈征集志愿者,我立刻报名了,30号就到皮塑宿舍值守,每天值两班。”即使在接受采访期间,一旦有人员要进入小区,阿拉丁便立马上前,为其测体温,查看健康码,丝毫不松懈。“如果遗漏了一个人,就可能造成疫情的扩散,所以要非常认真。”

  阿拉丁说,疫情发生后,家人再三叮嘱他不要出门,但他还是决定出来当志愿者。“我乐意做这个工作。疫情防控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我在汤边社区生活了十多年,也是社区的一分子。在需要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

  平时里阿拉丁就热心公益,关心社区。他在福州经营一家外贸公司和一家土耳其主题餐厅,早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便每天做300份爱心餐送给一线抗疫人员。30日,他也制作了爱心餐,送给医院和社区的防疫工作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我来中国后学会的第一句俗语,我希望给我的两个孩子做个榜样,一起出一份力,让福州尽快好起来。”

  休息时,阿拉丁还收到他的一位“老外”朋友的信息,他也希望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阿拉丁准备联系更多的外国朋友,组建一个“老外”志愿队,一起为抗疫出力。(见习记者 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