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别担心!“菜篮子”生产稳稳当当

  疫情当前,蔬菜、肉蛋等农产品是否稳产保供是市民关注的热点。眼下,福州市场大量的蔬菜供应来自市郊基地,生产情况如何?供应还足吗?记者走访一线,带您了解福州的“菜篮子”生产情况。

  27日,在长乐雪美农业蔬菜生产分拣中心,100多名工人忙着打包新鲜采摘的花菜、西兰花、土豆等农产品。厂房外,成箱、成袋的蔬菜分批搬上运载货车,运往南通等地的大型存储仓库。

长乐雪美生产基地(长乐雪美供图)
长乐雪美生产基地(长乐雪美供图)

  这里全年生产绿叶菜,平日能维持200多吨的蔬菜供应量,主要销往朴朴、美团、菜多多、盒马鲜生等电商供应平台及大型商超。

  “受疫情影响,近期需求量出现了一定程度地上涨,我们的生产供应量也翻了三四番。” 雪美农业负责人李向雪告诉记者,以往电商日供应量在100多吨,这几日,光是保障朴朴等电商蔬菜供应需求的量就达到了三四百吨。

  这部分的增量如何保障?李向雪表示,雪美农业通过“北菜南运”,及时从河北基地调运来近1万吨的蔬菜;基地内5条生产线不停歇运转,13间冷库储存1000吨农产品,可确保四五天供应不断;基地工人实行两班倒,从一大早忙到夜幕降临,及时采摘、称重、装箱,确保市民都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

  生产跟得上,供应不断档。27日下午4点,记者打开朴朴看到,刚显示销售一空的花菜、娃娃菜等蔬菜,没过十多分钟,又可重新采购。

  记者27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福州“菜篮子”产品生产基础比较扎实,总量充足。肉蛋奶、鱼果蔬供应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蔬菜日采收量6000吨以上,其中叶菜类采收量约1500吨,能有效保障全市蔬菜需求。全市肉蛋奶总产量25.24万吨,平均供应量可达870吨,出栏畜禽、出塘水产品运销基本正常。

  生产基地稳定供给。全市目前共建立50个高优蔬菜秋冬种示范基地、97家市级以上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梳理调整蔬菜稳产保供重点企业79家,及时应对突发疫情,保障市场稳定供给。在“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上,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配合商务部门,推动批发市场、商超企业、电商平台等主体与生产基地直接对接,稳定货源、顺畅产销。

  农产品生产安全监管得到有效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农业部门开展快速检测11.6万批次,共赋码出证104.5万批次,积极开展农产品现场巡查检查,未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同时,福州全面开展生物安全提升行动,指导活禽交易市场(点)、屠宰场(点)、养殖场(户)及无害化处理场所等重点场所次场点开展消毒灭源,累计消毒面积24837.36万平方米。(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