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实验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正式挂牌!

  近日,实验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分别在主题党日馆、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岸国学中心挂牌设立。此举进一步拓宽了教育平台,丰富了教育资源,为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

  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位于君山片区大坪村,总建筑面积约为2128.90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两层,一层为展陈布展区,以时间轴为主线设置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海坛烽火”以1921年至1949年为时间上下线,展示平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卓著功绩;第二部分“岚岛新天”以1949年至2009年为时间上下线,展示平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的成就,突出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平潭的关心关爱;第三部分“平潭浪涌”以2009年至今为时间上下线,展示平潭开放开发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来岚并亲自为平潭开放开发擘画“一岛两窗三区”的宏伟战略蓝图。二层为活动区,设置党建书吧、党课教室、党务课堂和场景活动室等。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位于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国际文化交流区,总面积23万平方米,基地用房由32栋省级传统村落石头厝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根据平潭、台湾及南太平洋地区的考古发现,平潭及福建东南沿海地区是南岛语族的起源地。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设有科研区、展示区、龟山遗址保护区和生活服务区四大功能区。科研区设有多功能教室、研究院及共建单位办公区、文物修复保护室、文物库房等科研场所;展示区建有平潭史前遗址陈列展厅、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展厅、平潭渔耕文化展厅、平潭民俗展厅、海丝遗珍展厅等;龟山遗址保护区建有龟山遗址保护棚面积2000平方米,发掘面积600多平方米,另建设有线下数字化体验展厅、考古体验区、制陶体验区、社教教室等;生活服务区建有南岛语族文创商店、南岛语族服饰体验展厅、科研人员生活区、区图书馆基地分馆、轻食书吧及餐饮中心等。

  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将军山原名老虎山,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海拔104米,是著名的军事演习重地,是实验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在敖东镇举行,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等百余位将军登上老虎山观摩演习盛况,老虎山因此易名为将军山。该次军事演习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雄厚实力,对于打击“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可耻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设立的将军山纪念碑高31.8米,纪念碑的高度设置是为了纪念1996年3月18日的演习纪念日,顶部是三把戟的造型,代表着海、陆、空三军。纪念碑共有九层,129个台阶,登高可鸟瞰海天胜景。

  两岸国学中心

  两岸国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该中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归,为两岸开展国学研习、国学文化传承与发展传播,提供优秀的平台。近年来,两岸国学中心携手两岸国学名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共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搭建两岸国学论坛、两岸国学研讨会、两岸国学大讲堂、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等一系列优秀平台,筑桥梁、继文脉、助融合,以青春、多元、创新的活动形式,在海峡两岸之间搭建起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