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

  第十五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市紧紧围绕“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相继召开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会、座谈会、学习会、培训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全市各大中小学以“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通过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诗歌朗诵、知识竞赛、歌曲表演、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校园生活方方面面。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精心设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海报,在主要路段公交站亭宣传栏、长途汽车站候车厅宣传屏等交通枢纽集中投放。通过市区1211辆公交车、368辆出租车和沿街单位的LED显示屏,高频次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日均播放量10万次以上。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布告栏等宣传阵地,转载民族团结的相关文章100余篇,举办各类文娱活动22场次,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宣传氛围及稳定的校园舆论环境。

  三是办好实事好事。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组织医疗专家赴民族乡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市、县各挂钩帮扶民族村单位积极协调解决民族乡村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扶少数民族特殊困难群体。组织开展福建省畲族医药非遗项目“四进”活动,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的多位畲族医药非遗传承人深入三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推广健康理念,受益群众1000多人次。中秋佳节,走访慰问在明务工的少数民族同胞代表34户,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教师节期间,深入列东中学西藏班、永安市民族中学和民族小学、宁化县民族学校,向25位长期坚持在民族学校(民族班)从事一线教育的教师代表进行慰问。

  四是打造特色亮点。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线上摄影展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网络竞答活动。三明学院“民族直通车”深入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开展家电维修服务、科普宣传,辅导中小学生课外兴趣班。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积极将宣传月活动与传统中秋佳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相结合,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推出《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品线上课程——畲族文化传承》,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让各族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