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屏南逐梦“幸福河湖”: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中新网宁德10月9日电 (甘叶斌)初秋时节,可见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城区水景公园内,水面泛着粼粼波光、清澈见底,岸边绿树成荫、花草芳香,群众三两成群沿着河岸散步,颇有几分“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我们这儿的景色真的好,绿野似毯,水清景美,成了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大批群众来游玩拍照。”屏南县河务管理中心主任包思智自豪地说道。

风光秀丽的水景公园,成为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叶陈芬 摄
风光秀丽的水景公园,成为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叶陈芬 摄

  美景得益于什么?包思智说,过硬的管护队伍永远是河湖管护的“最前哨”,屏南紧抓这一点,织密管护网,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长效管护新模式,逐梦“幸福河湖”。

  不止屏南县城区,该县的棠口镇棠口村因棠溪而兴。多年来,依靠丰富的河湖资源,棠口村先后在周边建设河边栈道、路立面装饰改造、千乘桥绿慢道、鱼鳞坝、亲水景观平台等配套设施,引进民宿、餐饮店落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

  “棠溪原本水质浑黄,溪边杂草丛生,溪里垃圾漂浮。”村民周荣敢说,现在河宽了,水清了,岸边景色变美了,生活品质越来越好。

  如今,凭借良好的水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棠口村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溪边特色民宿建设、成立廊桥水乡基地和美术写生基地等,大力发展研学、写生、旅游等新业态,生动展现“廊桥水乡”的自然之美,带动村民增收,让棠溪成为实实在在的“幸福溪”。

  今年以来,屏南县立足禀赋的优质水资源,以打造全域高品质“幸福河湖”为核心,对辖区所有河流进行规划设计,统筹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治理与管护并举,建立长效机制,做实做好“水文章”。

  在此基础上,屏南县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摸底调查及专项整治工作、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等;采取“手机APP巡河+定点监控+群众监管”的“三位一体”河道长效管护新模式,实现河湖管护网格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创新推行“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河道警长”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幸福河湖建设力度,努力构建“一河一风景、一湖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使水更清、岸更绿,群众更幸福、更满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