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主站房钢屋盖施工完成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8日完成又一控制性节点:历时6个小时奋战,伴随最后一片重达2400吨的钢桁架提升至20米高空,由中铁建设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主站房钢屋盖施工宣告全面完成。

  至此,国内在建的最大波浪形站房雏形初显。今年国庆期间,中铁建设120名管理人员和1632名工人坚守施工一线,采用两班倒方式,确保该节点较计划工期提前23天完成。

  新建厦门北站位于原有厦门北站北侧,建成后,总体规模将达到13台27线,年旅客发送量达5000万人次,是现在的2.8倍。“新建福厦铁路是东南沿海‘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厦门到福州将从90分钟缩短至50分钟,对推动福建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厦门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志斌说。

  据了解,新建厦门北站接下来将全面转入主站房金属屋面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项目部将采用智能天窗、引入光纤光导等绿色客站施工新技术,将厦门北站全力打造成新建福厦线上的新标杆。(记者 林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