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媒看大陆:浙江温州鸣山村 一览千年风华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介绍浙江省温州市鸣山村的报道。

  报道指出,“百鸟齐鸣山,塘河第一湾。”鸣山村始建于东晋年间,有约1700年的历史,位于温州平阳县昆阳镇的郊外,三面环水,一面依山,有“三多”——古屋多、古树多、名人多。

  鸣山村自古为蔡、尤、徐、陈四个姓氏的聚居之地,后又有不同姓氏的村民搬迁至此。据统计,全村目前共有村民姓氏36个。

  鸣山村的古屋建筑大部分为合院式建筑,青砖构筑,造型精美,木雕精致、细腻,建筑古朴、规整,风格古韵、古香,属于典型的浙南传统民居。

  鸣山村有许多座古殿庙,包括太阴宫、马九宫、陈府殿、东岳庙、鸣山寺等。此外还有古桥、古井、古墓、古码头、古石刻等诸多文物古迹,体量繁多、布局集中,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景观价值。

  平瑞塘河穿村而过,并且在这里形成了若干支流。江南水乡的水边必栽榕树。桥与榕树是形影不离的,鸣山村也不例外。原先村头村尾有8棵古榕树,因为台风等各种原因,如今村里只剩下4棵大榕树:一棵在鸣山村鸣一桥边,一棵在村里的莲池畔,另外两棵在马九娘娘宫前的河边。参天古榕枝繁叶茂,盘根错节,与塘河水系的众多石板桥融合在一起,桥上青石斑驳,桥边榕树苍郁。

  近年来,鸣山村在原有的历史文化基础上,大力发展民俗风情旅游业,开发塘河游步道、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农家乐等文化休闲场所和设施。鸣山村现拥有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鼓词和平阳木偶戏;四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太平钿剪纸、平阳童谣、平阳卖技、平阳吹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