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一行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悼念在台牺牲烈士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前总会长林耀呈、秘书长蔡裕荣、前监察委员会召集人吴俊宏、台中分会会长白启亮、桃竹苗分会会长李驯良、政治受难人后代陈斯俊、统派青年代表王炳忠一行7日专程来到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悼念20世纪50年代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而在台牺牲的烈士。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在台牺牲烈士刘光典之子刘玉平、刘光典烈士之孙刘新宇参加悼念仪式。

  悼念仪式由蔡裕荣主持。全体人员列队在广场中央,气氛庄严肃穆。陈斯俊、王炳忠抬起写有“爱国爱乡改造社会死而后已 民族统一走向富强承先启后”缎带的花篮,敬献至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烈士的雕像前。随后,全体人员默哀1分钟,向在台牺牲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

  伴随着悲壮的配乐,与会全体人员集体吟唱《安息歌》。“你是民族的光荣,你为爱国而牺牲。冬天有凄凉的风,却是春天的摇篮。……你流的血照亮着路,我们继续向前走”。这首由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改编自纪念“一二·一”惨案歌曲《安息歌》的进步歌曲,在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举行春祭、秋祭以及受难人前辈们的追悼会时常常被唱起。与会者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在台牺牲烈士的纪念,以及继承烈士遗志的决心。

  随后,林耀呈、张骏、刘玉平一齐上前整理缎带。

  在北京中、小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中,全体人员共同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中共赴台人员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烈士的生平事迹及牺牲过程。随后,全体人员一起瞻仰无名英雄纪念碑刻,吴俊宏、陈斯俊等还找到写有先辈名字的花岗岩碑刻。

  悼念活动过程中,一些自发前来悼念烈士的大陆民众了解到是台湾同胞在悼念在台牺牲烈士,也加入到悼念活动的行列,并与台湾同胞热情交流,表达期望祖国早日统一的美好祝福,得到台湾同胞热烈呼应。

  蔡裕荣指出,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建成,充分显示了对在台牺牲烈士及遗属的关心和重视,彰显了祖国大陆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心和决心,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已经连续多年来此瞻仰,开展悼念活动。他表示,尽管岛内爱国统一运动受到多种因素限制,但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已经让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进入到不可逆转的新阶段,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必将书写新的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