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媒看大陆:在浙江温州读懂“诚意伯”刘基的传奇一生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有关浙江省温州市的报道,介绍了刘基的生平事迹。

  报道指出,民间口耳相传的明朝初年人物刘基(刘伯温),辅佐明太祖朱元璋完成帝业、开创明朝,并保持国家安定。他出生于温州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是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及诗人,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现当地建成刘基庙以及刘伯温纪念馆。

  刘基,字伯温,一生好学。刘基50岁时,朱元璋曾三次邀请他出山,赴南京参与军机。此后他成了朱元璋打天下的军师,筹谋划策,奠定大明江山,被封为“诚意伯”。后人把他与诸葛亮相比,故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之说,《诚意伯文集》也留传于后世。

  刘基庙,即钦建诚意伯庙,位于南田镇华盖山南麓,是刘伯温故里两大核心景区之一。明天顺二年敕建,为七开间回廊合院式木构建筑,主体依次为头门、仪门、正厅、追远祠四进。正厅为重檐歇山顶,厅高10余公尺,中堂塑有刘基及其长子刘琏、次子刘璟坐像。环境清幽,规制恢宏,风格古朴,庄严肃穆。

  刘伯温纪念馆的陈列分为“刘基的前半生”“明代开国第一功臣”“刘基的影响”三个部分,采取图片、文字、照片和实物等多种形式,对刘基的生平事迹及其文学作品进行展示,全面具体地回顾了他的传奇人生,颂扬他成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的丰功伟绩。纪念馆的中堂悬挂着刘伯温画像,两侧的对联古色古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