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9月台湾出口年减5.3% 结束连续26个月正成长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9月出口翻黑,结束连续26个月的正成长。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10月7日公布9月出口375.3亿美元,为今年次低,且年减5.3%。财政主管部门统计处长蔡美娜表示,预估10月出口年减3.6%,第三季旺季不旺情况可能延续到第四季。

  岛内出口数据翻黑,电子业开始出现逆风,台积电业绩也笼罩在景气阴霾中,9月合并营收为新台币2082.48亿元,未再创单月新高,年增率仍达36%,呈现月减4.5%。

  针对9月出口翻黑原因,蔡美娜说,最根本原因还是来自全球的高通货膨胀、货币紧缩的效应,造成整个消费性产品的需求停滞不前,供应链库存调整的压力愈来愈沉重。其中更以光学器材影响最剧,基本金属及其制品、塑橡胶及其制品、化学品等买气也呈现低迷。

  9月台湾对大陆与香港出口跌幅扩大为13.3%,蔡美娜坦言,对大陆出口下降是拖累岛内出口收缩主因。

  蔡美娜表示,供应链库存调整压力加剧,这在8月就看出端倪,9月印证了这个趋势,出口规模滑落到375.3亿美元,在今年只比2月的高一点,为今年次低水平,若跟去年同期相比则呈现反转下降5.3%,也是2020年2月以来最弱表现。

  对于第三季的出口,蔡美娜说,第三季出口来到1211.1亿美元,年增3.4%,比起“主计总处”在8月的预测低了81.3亿美元,减少7个百分点,呈现旺季不旺的状态,这也是7年来首度出现这种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