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媒看大陆:浙江温州第一街——五马街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介绍浙江省温州市五马街的报道。

  报道指出,温州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相传在1700多年前,著名堪舆(风水)大师郭璞,在瓯江南岸择地建立郡城时,有只白鹿衔花而过,为祥瑞之兆,所以温州城始称“白鹿城”。

  温州古城现如今保存着五马墨池、庆年坊、朔门、城西街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江心屿历史保护地段。

  五马街素有“温州第一街”的美誉,古称五马坊,街两侧拥有14条小巷。相传始于东晋,唐宋沿袭不变,清代改名五马街,1934年改名中山路,1949年后恢复五马街之名。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是温州“山水斗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主轴步行街由禅街、五马街、公园路构成,东起华盖山城墙,西至松台山,全长1400多公尺。五马街历史悠久,因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出行典故得名——相传,王羲之任永嘉太守时,每次出行都是五匹骏马拖车,威风凛凛地经过这条街。

  现在的街道以民国时期独特风格建筑元素为基础,反映了当年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追求中西合璧的思想,是具有浓厚温州地方风情和文化底蕴的特色历史街巷。对游客而言,丰富的中西结合历史建筑是一大亮点。

  由于巴洛克建筑的热烈与繁华,20世纪20年代起,大量有经济实力的洋行、钱庄为招揽生意,纷纷采用巴洛克风格修筑商业建筑;温州本地财力较雄厚的家族也开始兴建巴洛克风格的楼房。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宝大商行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巴洛克风格民国建筑,也是温州近代商业建筑代表性遗存之一。黄氏钱庄是一处较典型的西式风格近代建筑,门屋立面装饰繁琐、造型独特,具有一定的历史及艺术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