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受通货膨胀与疫情冲击 台湾“月光族”逾420万人

  中新社台北10月8日电 受通货膨胀与疫情双重冲击,台湾上班族倍感压力。台湾一家求职网站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几乎花光每月薪水,87.1%受访者认为薪水“不够用”。以918.2万“全体受雇员工”估算,约有420.5万人成为“月光族”,潜在“薪贫族”则近800万人。

  综合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台湾Yes123求职网站近日公布“劳工抗通膨与斜杠族脱贫调查”结果,有45.8%受访上班族透露几乎处“月光”状态;26.3%需借贷度日,成为透支的“月底吃土族”;仅12.9%靠目前薪水可应付生活支出。

  该求职网站发言人杨宗斌撰文指出,调查中有68.7%受访劳工透露因疫情导致“总财富”缩水;若以“总财富”为衡量标准,高达92.7%的人认为目前“没有”经济安全感,处于有生活危机感的状态。因应今年物价上涨,上班族平均认为需再加薪9.9%才能抵消冲击。

  杨宗斌观察,为应对通货膨胀,超八成上班族有省钱计划,但诸如房租、房贷等固定开销很难立刻降低;长期来看,民众因“过度省钱”只储蓄、不消费,对台湾经济内需并非好事,易形成恶性循环。

  受台湾经济下行影响,“斜杠族(同时有两种以上职务、职称)”成民众新追求。调查显示,有91.2%受访者表示有意愿成为“斜杠族”,高于去年的89.6%,创五年来新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