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繁华宜居王庄 逐梦世界茶港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商贸繁荣,位于晋安中心城区的王庄街道,是繁华的代名词。党的十八大以来,王庄经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品质街区轮廓日益凸现,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基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谱写了驰而不息、砥砺奋进的辉煌篇章,先后获评“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先进司法所”“国家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世欧王庄商圈。记者 邹家骅 摄
世欧王庄商圈。记者 邹家骅 摄

  16日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王庄街道专场发布会上,揭晓了王庄筑梦新征程“三大行动”,浓墨重彩铺展世界茶港的美好蓝图。

  实施产业跃升行动

  引进世界茶港项目

  王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成勇介绍,十年来,王庄全力爬坡过坎,财政总收入从0.47亿元跃升到1.9亿元,增长304%。世欧广场、紫阳商贸中心两大商圈拔地而起,“王庄大排档”提档升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持续壮大,拥有福晟国际中心等12栋商务楼宇,吸引阿里巴巴福建总部、西门子、字节跳动、伊利福建分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

  土地要素制约经济发展,王庄如何破局?产业跃升行动聚焦新赛道,借助五里亭茶叶市场改造升级之机,正引进世界茶港项目。

  世界茶港项目用地约1.36公顷(合20.4亩),力争打造一个集茶叶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福州茶文化传播中心、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研发中心等于一体的全国性茶叶贸易交易中心。同时,融合东盟十国商品采购中心的建设,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和世界级城市消费地标。

  今年7月,五里亭茶叶市场正式启动征迁工作,茶港建成后,将打破传统批发市场的商业模式,开拓线上交易渠道,带动加工、物流、餐饮和旅游等行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茶叶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和国际茶文化传播交流高地,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茶叶企业做大做强。

  实施城市提质行动

  打造王庄片区完整街区

  十年来,王庄倾力提质升级,坚持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地铁二号线贯穿东西,王庄公交首末站建成投运,5条道路建成通车,16条小街巷全面提升,曾经全市最大的王庄旧屋区改造工程,创造了福州城市建设“腾笼换鸟”新速度。二棉厂等5个地块陆续征迁,橡胶厂宿舍等5个小区实施零星旧改,双星公寓、榕信苑、中茶小区等5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惠及居民8037户。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王庄在全市率先铺开垃圾分类工作,获评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街镇。河长制工作多年位居全区第一,完成“三横三纵”沿线景观提升,居民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

  接下来,王庄街道将继续实施城市提质行动,完善商业、文化、体育和街道景观,打造王庄片区完整街区。

  实施民生暖心行动

  帮扶“一老一小一弱”

  十年来,王庄街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区率先实现街道和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发放各类慰问救助金350万元,成立了福州则徐教育集团,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450个,打造市级双拥示范街和朱熹文化街区,提升改造晋安河爱乡园,活力水岸和人文公园相映成趣。

  聚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王庄街道大力实施近邻党建工作,全市首创“近邻屋”模式,并在全区范围推广。全覆盖成立57个小区党支部,与103家辖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打造楼宇党建联盟——“城市会客厅”,推行楼宇党代表工作制度,让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构建“一引擎、两合力、五举措”的“125”工作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钱隆大第、世纪东方、阳光城二区等64个平安小区。

  未来,民生暖心行动将聚焦老有所养,联合企业打造集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功能为老服务综合体。围绕幼有所育,实施安心托幼民生工程。紧扣弱有所扶,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