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元光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闽举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4日电 (杨伏山 翟风采)陈元光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日前在福建云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就“陈元光精神传承与中华文化传播”主题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研讨会由陈元光故居燕翼宫·开漳祖庙总祠、华夏传播研究会、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台北大学、辅仁大学、云霄县博物馆、易学研究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

陈元光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闽举办。林汉荣 摄
陈元光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闽举办。林汉荣 摄

  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在开幕式上特意为本次学术盛会赋诗《开漳圣王礼赞》,表达对陈元光精神的敬意以及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华夏文化传播的喜悦。

  中国贸易促进会福建省分会原正厅巡视员潘金全在致辞中称,陈元光精神与开漳圣王文化彰显着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侨华人血缘神缘文化认同,传承与建设文化祖根的使命意,研讨会的举办将有力促进陈元光文化获得更深层次,更高维度、更为广泛的学术认知,有力促进海峡两岸地区文化创新发展与文明标结构的进程。

  中华文明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凡认为,第一个思路是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通内外、上下传播”;第二个思路是发挥“文以载道”,从“道”指导“术”的文化传播。第三个思路是从“高端”到“大众”。第四是进一步建构基于中国文化指标评价体系及展现手段。

  在当天举行的主旨演讲环节,先后有10位专家学者做了分享。其中上半场以“闽台陈元光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承”为主题,下半场以“中华文化智慧与陈元光精神”为主题,紧扣陈元光文化及其精神内涵研究、陈元光文化与儒释道思想研究、陈元光文化与闽南文化关系研究、陈元光文化与闽台五缘文化研究等方面展开论述。

  与会者还分别围绕“陈元光文化信仰与两岸社会”“陈元光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播”两个主题分上下半场展开交流研讨。12位学者做了发言,一方面畅谈陈元光信仰在闽台两地的传承与传播的盛况,赞扬陈元光文化信仰发挥着密切两岸精神文化纽带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非遗传播、“尊圣敬贤”“礼尚往来”“象”符号、茶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开漳圣王文化与当代社会”座谈会环节,三位身处漳州求学的青年研究生受邀分享他们对陈元光文化在场化传播的感悟:聚焦陈元光文化中的巡王活动,从身体传播、城市传播、民俗传播等视角分析其对文化认同与传承的意义,阐发开漳圣王信仰在两岸民间社会薪火“香”传的现实价值。

  主办方称,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对“开漳文化”的研究,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数字化传承,弘扬陈元光及“开漳文化”为中华民族安定团结与伟大复兴的爱国精神与奉献精神,凝聚海峡两岸和海外闽侨之力以及构建福建文化标识体系,传播华夏文明。

  研讨会后,专家学者们共同参观考察了云霄县将军山陈政墓园、秋瑾故居、云霄将军庙等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