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下队当消防员丨在基层一线工作生活战斗着的“老王”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0日电(陈周易) 近日,福建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龙岩大队迎来一名“新消防员”,支队政治委员王忠良同志以预备消防士的角色到队当消防员。摘下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戴上预备消防士消防救援衔,王忠良政委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真真实实的感悟基层中队的苦与乐、酸与甜。

  既要走进基层的门槛,更要走进消防员的心坎。刚刚下队的“预备消防士王忠良”发现,班里总是静悄悄,消防员各自忙着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对他有问必答,但永远只是一问一答,决不会多说一个字,更不会主动跟他说句话,让他随时体验着热情的背后是尴尬的宁静。只有当消防员的知心人,他们才会向自己敞开心扉,于是他便主动找起班内的同志谈起了心,通过与班内消防员进行促膝谈、娱乐谈、交心谈,踏实的作风、诚恳的态度,逐渐消除了消防员们顾虑,赢得了消防员们的信赖,成为消防员心目中的“知心大哥”。

  蹲队住班期间,“预备消防士王忠良”积极转变作风与角色,以一名新消防员的身份融入到基层中队,既当好一名学生,又当好一名普通消防员,坚持与消防员吃在一起、训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中队干部担心他不能适应班里的生活环境就想让他搬到招待所住,还想安排一名“通讯员”帮助他……类似的“特殊照顾”遭到了“预备消防士王忠良”的严词拒绝,他表示:“当消防员就要动真格”。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日常严格要求自己,被子自己叠,吃饭自己打,每天和消防员生活一起队列站排头,学习当标兵,训练做表率,主动学习自己不会的,他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过;汗臭味比消防员还要浓,点名时主动分享当天的训练和工作体会;开饭时总是主动给同班的消防员夹菜,奖励给训练好的消防员一根鸡腿,他就是通过这些小事,不断拉近与消防员心中的距离。

  “蹲队住班几天来,我就深深地体会到当好一名消防员不容易,当好一名班长更不容易。中队的练兵备战任务非常繁重,对我来说,虽然能尽快适应中队的生活节奏,但还是要进一步的提升标准,与消防员深深的打成一片……”在日常生活中“预备消防士王忠良”始终俯下身子,以一名普通消防员的姿态全程参与到中队的各项工作。“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有多少底数!要当好消防员,不但要把预备消防救援衔挂在肩上,更要把应急救援事业的责任装在心中,只有拉近消防员心与心的距离,正真的走进消防员的心中,才能真正体会基层消防员的幸苦与付出。”他对一中队指导员深情的说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