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向战而行,后勤保障“火力全开”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6日电(陈周易 ) 训练场上,野战救护人员正在紧急抢救“受伤队员”,在训练场另一端,装备车经过复杂地带时轮胎破损,驾驶员正在快速更换……这是近日在福建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龙岩大队备战“火焰蓝”后勤保障力量比武时的一幕。

  止血、包扎、固定、搬运、通气和心肺复苏,卫生员重点对火场急救技术及特殊伤情急救处理进行训练。“患者无呼吸、无自主意识,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模拟实战环境,随机抽点考核,既是对卫生员体能的高度要求,也是对心理的极度考验。

  半坡起步、直角转弯、“S”型路段前进后倒等,训练的是驾驶员对车辆的掌控能力、对道路情况的预判和自身的心理素质。“右前轮胎爆胎,请速更换轮胎。”一声令下,驾驶员拿起他的“手术刀”,迅速进行轮胎更换等故障排查检修。训练中,他们模拟多种情况,既练故障检修,更练相互协同,一切训练坚持从实战出发,演绎着一幕幕“人车合一”的精彩篇章。

  “开始……”指挥员一声令下,炊事人员迅速进入状态,起灶、点火、切肉与配料一一有序开展。3人在45分钟内利用野战供给单元完成80人份4菜1汤1主食的制作,这不仅要求炊事人员心理素质过硬,更要求专业技术高超。

  据悉,自备战“火焰蓝”应急保障比武以来,该大队着眼职能任务需要,本着“围绕中心、贴近实战、强化技能、以比促训”的原则,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后勤训练向深层次、高质量发展。

  “训练就是要突出实战化,快速、精准、高难度就是锤炼后勤人员一切为打赢的保障力量,面向任务需求,对保障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检验,通过实战化训练强化人员敢战、善战意识,树立起训练就是实战,赛场就是救援现场的牢固意识,才能锤炼后勤人员战斗本领。”该大队副大队长陈龙谈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