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实战化训练|山岳救援技术培训热火朝天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6日电(张世选 杨书勤 ) 实战是检验队伍综合救援能力的唯一标。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山岳救援培训队利用驻地汀江大桥开展团体低岩角拖拉训练,不断锤炼培训队员实战救援能力和团体协作能力。

图为正在进行理论授课
图为正在进行理论授课

  “‘安全、简单、高效’作为遂行救援行动的基本原则,安全是第一位的,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地都要做到安全第一。大家要按要求穿戴好防护装具,落实保护措施,行动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员要时刻关注救援进程,遇有情况要及时预警。”教员在训练之前提出了安全要求。

图为训练全景
图为训练全景

  此次训练以游客不慎跌落山崖,导致腿部受伤无法行动为背景展开,收到救援命令后,培训队员迅速集结,携带绳索救援装备,按照预案分工,迅速前往预定位置,开展救援行动。

图为制作锚点
图为制作锚点

  “整个救援过程中,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心理过硬。高空环境下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每个细节都要慎之又慎,精心操作,才能确保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培训队员赵朝龙说道。

图为正在接近伤员
图为正在接近伤员
图为进行伤员紧急处理
图为进行伤员紧急处理

  “别害怕,我们是专业的救援队伍,相信我们,马上就能将你救上去!”接近伤员后,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伤情检查和心理疏导,并采取现场紧急处理,而后将伤员搬运到担架,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将伤员快速转移至安全区域,整个救援行动用时不到30分钟。

图为进行伤员搬运
图为进行伤员搬运
图为完成救援任务
图为完成救援任务

  此次训练,紧贴实战要求设计内容,检验了前期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培训队员高空作业能力和团队配合默契度,发现了问题短板,为今后遂行山岳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下步,培训队将继续着眼实战,从严从难要求,努力培养技术精湛、专业过硬的骨干人才,不断提升支队综合救援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