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邵武文旅文创产品发布 彰显特色地域元素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5日电(叶艺琳)严肃正经的名人事迹、傩舞、枫林窑、碎铜茶..。.这些根植于邵武人记忆中的文化形象,悄悄焕发出了新的光彩。4日,为迎接二十大,助力办好第十七届省运会,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正式推出历经数月、精心打磨的文旅文创产品。

图为邵武人文Q版文创,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邵武人文Q版文创,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我们在创作之时,在人物形象上参照了不少历史资料,还原他们的造型、服装和人物生平,同时也关注年轻群体的喜好,既回归传统文化本身,又进行青春语言的‘硬核表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憨态可掬的邵武人文Q版文创产品,一经亮相便夺人眼球。据了解,此次“名人穿越献五福”Q版文创特别提取了“黄帝后人黄峭”、“宋代抗金名臣李纲”、“南宋诗论家严羽”、“武当派始祖张三丰”、“抗清名将袁崇焕”五位邵武名人形象。生动俏皮的Q版漫画一改以往名人事迹的严肃正经,变得生动有活力,漫画式的生动表达精准定位年轻消费群体的文化喜好。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推出的文旅文创产品中,有一个“高颜值”的“陶瓷+茶叶”礼盒,是邵武枫林窑青白瓷与碎铜茶巧妙的“跨界合作”。“好的文创产品不仅要有地域特色,更要有吸引人的‘高颜值’,因此在创作之初,我们就秉持简洁经典的原则,采用轻奢款深色系包材,加以特别设计的字体,彰显大气之美。”工作人员如是说。

图为文旅文创产品“陶瓷+茶叶”礼盒,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文旅文创产品“陶瓷+茶叶”礼盒,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据介绍,碎铜茶形如雀舌,色泽鲜亮,淳浓甘甜,其茶多酚和茶多酚氧化成分含量较一般茶叶高3倍,因此被称为“世界两大奇茶”之一。而邵武枫林窑生产的青白瓷釉色晶莹、资质细腻,不仅是“福建省级非遗文化”,更可与景德镇青白瓷相关媲美。二者结合不仅提炼邵武特色地域元素,还体现了邵武传统手工技艺的发展,对中原文化和闽越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还特邀了影视团队,在“进士之乡”邵武和平古镇取景拍摄城市宣传短片。“进士在和平古镇的青石板街悠然踱步,在茶山顶手捧青白瓷,悠闲品茗碎铜茶……”通过阐述古画中的进士“穿越”到现代的场景,融合年轻人最喜爱的说唱模式,用接地气的方式展示非遗之美、自然之美。用独具邵武韵味的生活画面,向大众展示了这座城市的诗意情怀。

图为碎铜茶产地福建省邵武市邵武和平古镇,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碎铜茶产地福建省邵武市邵武和平古镇,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邵武文旅资源丰富多样,价值非凡,本次旅游文创产品的发布,以及后续将推出的第二波非遗传承守护人形象,拉开了邵武文旅产业的崭新序幕。不仅能够提升产品的整体形象,还能增加和平古镇的传播方式,促进当地“旅游+IP+文创”融合发展,助推邵武本土旅游品牌构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