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协商+招商”,福建三明政协系统招商引资见实效

  中新网三明新闻8月5日电(雷朝良)“希望环保部门能够就企业相关事项尽快审批”、“部分台资企业存在融资贷款难问题”、“企业办理房产证受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快推进办理”……8月5日,福建省三明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会上,部分项目业主或引资单位与相关部门单位代表就招商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为企业找办法、出对策。

福建省三明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雷朝良摄
福建省三明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雷朝良摄

  三明市政协常委陈家勤是福建好多多集团的董事长,经营多家连锁超市,在三明收购扩张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土地出让手续、企业招牌撤换等历史遗留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协调解决。

  针对陈家勤提出的问题,三明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分别进行回应,并承诺协调解决。陈家勤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对其反映的问题解决得很及时,让其倍感暖心,目前在三明投资的项目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陆续开业。

陈家勤在会上反映其企业遇到的困难,雷朝良摄
陈家勤在会上反映其企业遇到的困难,雷朝良摄

  本次会议以“协商+招商”的形式,组织开展政银企交流活动,推动有关项目取得进展。三明市政协主席宋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永安市、建宁县、大田县政协先后作经验介绍,部分委员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三明市政协常委李永所在的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GMP制药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在日常商业合作和上下游企业联动中,积极“联结”国内医药产业百强企业,成功引进旻和医药公司投建含氟核苷类中间体生产项目和熙华药业公司投建熙华医药产业项目。李永表示,下一步计划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方式,吸引相关企业来明投资或联合设立合资公司,以开放式和中立式的生态平台,集聚本地人才,吸引闽籍企业家和科学家及全国相关人才群体回乡合作,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生态的医药产业集群。

  据了解,今年以来,三明全市政协系统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政协系统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政协系统共策划、对接项目196个、计划总投资632.38亿元,其中,累计已签约项目147个,总投资499.24亿元;累计已开工项目75个,总投资180.12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