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三明:居民夜谈会,消防更安全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2日电(雷朝良 郭成传)几条长凳围成一圈,没有讲台,也没有音响话筒。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西街道领导干部与居民代表开展夜谈会,主要讨论如何解决独居老人的消防安全问题。

  “因为我们社区老年人口多、独居老人多、老旧房屋多,消防隐患比较大,所以今天请了荆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奕鸿、区消防救援大队领导来与我们一起聊聊这个问题。”夜谈会主持人、荆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贵芳三言两语,打开了居民们的话匣子。

  “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很多时候孩子长期在外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回趟家,一个人烧火煮饭啊,防火安全确实是大问题啊!”

  “大部分老人没什么用火用电常识,我楼下的那个老阿婆,上次做饭没看住,跑出去和邻居聊天,差点把锅都烧塌了。”

  “现在老年人还有用柴火做饭。把柴火堆得到处都是,楼梯口和家门口随处可见。”

  .....

  大家畅所欲言,将自己发现的、听说的、亟需解决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统统表达出来,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解决问题的途径。

  “这个夜谈会办得好!将日常我们未检查到、未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通过群众反映出来,我们就能更加重视并解决好!”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郭成传高兴的说。

  去年8月,三明市委组织部发文,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广由三元区荆西街道首创的“居民夜谈会”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利用居民夜晚的闲暇时光,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难处,解决群众难题,用实干和作为赢得群众信任。

  三元区消防救援大队紧跟“居民夜谈会”开展热潮,积极与荆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商讨,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提高居民防火责任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大队借助新成立的乡镇(街道)消防所,不断延伸防火安全触角,提倡“灭早灭小、群防群治”安全理念,积极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

  针对各乡镇(街道)老龄人口多、老旧房屋多等问题,统计收集偏远乡镇独居老人名单,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加大推广由智能烟感、简易喷淋和逃生面罩组成的“消防大礼包”;与区文明办协调沟通,增设“233”(2个扳手、3具灭火器、3盘水带、水枪)消防器材取用点;整合乡镇(街道)辖区内多个微型消防站、扑火救援队伍的力量,加强消防训练演练,确保拿的出、打的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