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盘点福建A股“她力量”,7位“商界木兰”掌管500亿元市值企业 | 闽商观察

  巾帼不让须眉。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思想理念的不断进步,女性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里成为佼佼者,资本市场亦是如此。

  恰逢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闽商杂志盘点了福建上市公司的“她风采”,看看她们如何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圣农发展傅芬芳
圣农发展傅芬芳
新大陆王晶
新大陆王晶
龙净环保何媚
龙净环保何媚

  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8日,福建省16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7位上市公司董事长为女性,她们分别是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游族网络董事长XUFENFEN(许芬芬)、龙净环保董事长何媚、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中国武夷董事长林志英、光莆股份董事长林瑞梅、恒锋信息董事长魏晓曦。7位“商界木兰”总共掌管超5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掌管542.35亿元市值企业

  从通达信数据来看,福建7位女董事长执掌的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42.35亿元。

  其中,有3家公司市值超百亿元。排在首位的是由王晶执掌的新大陆,公司截至3月8日(下同)的总市值为171.32亿元;其次是由XUFENFEN执掌的游族网络,公司总市值106.33亿元;位居第三的是由何媚执掌的龙净环保,市值为103.27亿元。

  另外4家公司市值均在30亿元至60亿元之间,其中,庄浩执掌的吉宏股份,市值为51.84亿元;林志英执掌的中国武夷,市值为41.47亿元;林瑞梅执掌的光莆股份,市值为37.66亿元;魏晓曦执掌的恒锋信息,市值为30.46亿元。

  具体来看,7位女董事长执掌的企业,分别属于5个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1家)、房地产业(1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家)。

  按学历划分,7位女董事长均拥有较高的学历水平,5人为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为本科学历。其中有女董事长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如游族网络董事长XUFENFEN毕业于堪培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也有女董事长名校毕业,如龙净环保董事长何媚则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

  平均年龄53岁

  从年龄来看,根据闽商杂志小编统计,这7位福建上市公司女董事长,平均年龄为53岁。

  最年轻的是游族网络董事长XUFENFEN,现年41岁。XUFENFEN出生于1981年,新加坡国籍,毕业于堪培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5年至今先后担任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YOUZU(SINGAPORE)PTE.LTD。副总裁、董事职务,现任公司董事长、非独立董事。

  最年长者为新大陆董事长王晶,现年64岁。新大陆官网资料显示,王晶,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程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科教文卫专委会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国际创业女性个人成就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福建年度经济人物、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突出贡献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今年全国两会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也积极献言献策。她递交了关于“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快速市场转化”的提案。王晶认为,我国各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取得大量成果的另一面是真正实现市场转化的比例不高。究其根本在于缺乏市场机制支撑,建议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进行市场转化。

  王晶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做实组织支撑;强化治理提升,做实机制支撑;强化激励导向,做实市场支撑。比如,建议国务院设计“创新和新市场”的指标模型,将首次创新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纳入绿色GDP,激励各地提升绿色GDP占比,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形成“支持创新+市场匹配”的科学思维、复合体系和工作能力。

  10位福建A股女总经理

  除了董事长之外,总经理是公司业务执行的最高负责人,亦是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管理角色。

  在福建16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0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是女性,其中包括新大陆董事长王晶,她一人身兼两职,同时兼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另外,担任福建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总裁职位的还有国脉科技谢丰苹、圣农发展傅芬芳、中能电气CHEN MAN HONG(陈曼虹)、中富通朱小梅、万辰生物王丽卿、*ST厦华王秋容、富春股份陈苹、厦门国贸吴韵璇、易联众王隽(联席首席执行官)。

  此外,还有50位女性在福建A股上市公司中担任董秘,这些董秘所在上市公司市值总额超过6000亿元,包含福耀玻璃、亿联网络、坤彩科技、吉比特等。

  福建之外,全国上市公司女性领导人同样越来越多。

  截至3月7日不完全统计,在沪深京4700余家A股公司中,董事长为女性的上市公司达到269家,占全部A股公司比例为5.68%,且近年来持续呈上升趋势。同时,女性董秘人数已占到董秘群体的三成。

  根据南开大学研究报告显示,有女性董事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上升,女性董事比例越高,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越高。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实控人、总经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之中,以女性的细致与聪慧推动了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