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全面开展全市在建工程文明施工专项整治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9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工地围挡及公益广告巡查,持续规范建筑工地施工秩序,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晋江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全市在建工程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持续规范建筑工地施工秩序。

  一是印发施工导则,健全工作制度。印发《晋江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含拆除工程)文明施工导则(试行)》,进一步统一施工围挡、公益广告、扬尘防治、安全标识、场容场貌等建设标准,组织全市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培训及施工现场观摩,宣贯《文明施工导则》,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文明施工管理。同时,联合市委宣传部、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制定《晋江市围挡围墙及公益广告美化提升和常态化管理实施方案》,规范各类围挡及公益广告设置,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围挡及临街围墙美化提升工作,美化城市环境。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落实施工导则。结合创城、创卫等活动,阶段性开展文明施工和扬尘专项检查,引导督促企业积极创建文明工地,全面落实文明施工导则,以点带面,逐步提升我市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整体水平。5月、11月均有集中精力专项开展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攻坚行动,累计出动520人次,检查218个次在建建筑工地。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落实动态考评。加强建筑工地围挡及公益广告巡查,督促工地做好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控,定期开启喷雾降尘设施,及时更换污染的外架安全网,落实渣土及材料运输车辆管理,督促工地做到净车出场,确保不污染路面。今年以来,共考评工地389个次,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并闭环销号255条文明施工问题,对4个文明施工不到位的项目进行立案查处,罚金10万元。

  四是推行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印发《晋江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施工提升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施工行业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确定了2021年2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力争2023年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