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传承“落花生”精神 办好高质量教育 许地山塑像在龙师附小落成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沈昊鹏 文/图)12月9日,许地山先生塑像在龙师附小落成。当天适逢龙溪师范学校建校116周年、龙师附小建校114周年纪念仪式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许地山亲属后代许沛发来贺信。市教育局领导、龙溪师范师生及许地山亲属后代等参加仪式。

  许地山是首任龙溪师范附属小学主理(即校长)。他出生于台湾台南爱国文人家族,后落籍漳州,曾两次执教龙溪师范学校及附属小学。《落花生》是许地山早期的经典散文之一,据说初创于丹霞书院(后为漳州龙溪师范校址)。《落花生》篇幅很短,用平易简洁的语言,着重描写过花生收获节,父亲与孩子的对话,来揭示散文的写作宗旨——“要做有用的人”。文章从民国时期到现今一直选入全国教材,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学子。

  多年来,龙溪师范附属小学始终践行许地山“向上望、向前行”的理念,传递朴素的“落花生”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教育办学水平,广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全校师生通过举行许地山先生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图片展、民乐表演、大鼓凉伞等特色文艺表演活动共贺母校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