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建言资政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0日电 (吴允杰 李若澜)“希望委员要继续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投身政协事业,不断提高资政建言能力水平,为谱写宁德篇章添助力、增合力。”福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10日表示。

图为会议现场。吴允杰 摄
图为会议现场。吴允杰 摄

  当天,政协第四届宁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听取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通报表扬四届市政协履职好委员、好提案、提案办理好单位、好社情民意信息。

  2021年宁德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围绕宁德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政协提案334件(617件次),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6%,涵盖宁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图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主持会议。吴允杰 摄
图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主持会议。吴允杰 摄

  据介绍,所有提案都按期完成,办结率100%。共收到办理情况评价反馈535件次,其中表示满意的件次,占86.8%,基本满意的82件次,占13.2%。

“办理和落实好这些提案,对改进政府工作和‘十四五’开局,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切实落实好提案答复中的每一事项,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办理落实情况。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通报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吴允杰 摄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通报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吴允杰 摄

  地处福建东北部沿海地区的宁德市,近年来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福建前列,显现强劲的发展后劲。未来五年,宁德提出要着力构建“一核两廊五轴”的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现代化湾区经济的试验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先行区。

  兰斯琦表示,要把助力“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作为未来建言资政的主轴主线,找准调研切口、搭好协商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把凝聚共识贯穿其中,汇聚起“走前头、当先锋”的共识共为。

图为表彰政协第四届宁德市委员会履职好委员。吴允杰 摄
图为表彰政协第四届宁德市委员会履职好委员。吴允杰 摄

  会上,还审议和讨论政协第四届宁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稿)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协商决定政协第五届宁德市委员会委员名额、人选和界别设置;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有关程序性文件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