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丰泽区:抓好“三张图表” 有形有效推进社区巡察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0日电 (丰轩)丰泽区委不断把巡察监督“探头”向社区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坚持“因居施策”,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巡察组在招集社区入户走访
巡察组在招集社区入户走访

  探索“个性图”,靶向推进精准监督

  社区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的重要内容,丰泽区委坚持把巡察工作的方向放在基层、重点放在基层,因地制宜,为不同社区巡察工作“量体裁衣”。

  坚持分类推进,探索运用市委巡察“9632”路线图[即“9必谈”,必谈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离职村“两委”成员等9类对象;“6必访”,必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四帮四扶”对象等6类对象;“3必看”,必看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体收入项目和“两违”整治相关情况;“2必查”,必查村“两委”会议记录、财务账册],制定出台《社区巡察工作方案》,将火力集中瞄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运用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方式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实现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社区巡察工作的“丰泽样板”。

  同时,有针对性地配强巡察专业人才。为党组织规模较大、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社区着重配强党建工作方面的巡察人员,为集体“三资”多、财务情况较为复杂的社区党组织配备财务方面的巡察人员,并注重在检查的同时做好业务指导,帮助建立相关机制制度。

  紧盯“体检表”,不折不扣压实抓整改

  “问题整改不能只顾眼前和当下,不能满足于‘看得见’和‘摸得着’,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注重标本兼治。”丰泽区委始终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推动问题整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

  积极推动被巡察社区党组织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推动“短平快”解决问题,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推动建立巡察机构和街道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同向发力。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5个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做到全视角、全方位、全链条推动整改落实,形成对社区落实巡察整改的监督合力。

  严核“复诊单”,高质高效形成“再震慑”

  “回头看”是区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杀个“回马枪”,持续形成震慑,让巡察“利剑”始终高悬。

  今年3月,组织开展第二轮巡察“回头看”,对8个街道所辖的8个社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复诊”,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看“旧病”是否痊愈、“旧伤”是否复发,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

  通过归纳共性问题、总结亮点做法等方式,对各街道党工委和所辖社区党组织进行指导,促进社区党组织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升工作水平,真正达到“巡察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不断放大震慑效应。

  丰泽区社区巡察工作不仅有形,更加有效。在顺利完成社区巡察全覆盖和一轮巡察“回头看”后,有效解决了基层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也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