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詠春拳)研习基地在榕揭牌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0日电(林敏)9日下午,“中国传统文化(詠春拳)研习基地”揭牌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宫巷12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薛卫民以及致公党中央联络部一级巡视员康凯,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刘珂、秘书长王惠忠等领导和来宾共计50余人出席。

揭牌仪式现场。林敏摄
揭牌仪式现场。林敏 摄

  揭牌仪式完成后,闫小培等各位领导一同参观了国家级非遗詠春拳项目展厅,詠春拳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詠春拳协会会长郑祖杰汇报了詠春拳源起、拳理拳法、器械使用以及近年来保护传承和对外交流推广的有关情况。随后,詠春拳弟子为来宾展演了詠春拳“小念头”、“寻桥”、“标指”和木人桩技法,武艺精彩,引人侧目。期间,致公党福建省委直属省体育局支部部分党员也籍此进行了互动交流。

揭牌仪式现场。林敏摄
揭牌仪式现场。林敏 摄

  活动结束后,詠春拳协会相关负责人和理事代表、交流中心工作人员等进行座谈。詠春拳协会会长郑祖杰表示,非常感谢致公党福建省委对詠春拳项目发展的鼎力支持,全体同仁要以本次研习基地设立为契机,凝心聚力,精心构建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它应有的功能和积极的作用,把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理念全面贯穿于发展规划之中,更加努力地面向海内外,进一步弘扬推广詠春拳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詠春拳弟子们现场展示詠春拳环节。林敏摄
詠春拳弟子们现场展示詠春拳环节。林敏 摄

  据悉,詠春拳系由福建南少林五枚师太所创,迄今习练者遍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影响极为深远!2009年6月,詠春拳被纳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公布詠春拳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