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大招商招好商!福建三明走上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快车道

  中新网三明12月9日电(林玲 汪洋)从筹划到落地,从施工到开业,仅用三个月,一座涵盖跆拳道馆、小篮球馆、乒乓球室、体适能室等场地的修立体育生活馆在三明市沙县区拔地而起。

修立体育生活馆在三明市沙县区开业。 李南轩 摄
修立体育生活馆在三明市沙县区开业。李南轩 摄

  这是三明市体育局扎实推进“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开展,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把工作落实在项目上、落实在招商引资上,大力开展“大招商招好商”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三明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莅临“山水陆空?运动绿都”体育产业展区关怀指导。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莅临“山水陆空运动绿都”体育产业展区关怀指导。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三明是老区苏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12月8日,修立体育生活馆在三明市沙县区正式开业。该项目是三明市在2021年中国投洽会体育产业投融资展的签约项目之一。

  2021年9月8日,三明市体育局按照《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部署,发挥三明市绿色资源优势,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参加中国投洽会体育产业投融资展,共展出100个体育产业项目,组织全市共50名企业(项目)代表赴厦门市参加全国性赛事推介活动,同时,推荐泰宁县、宁化县副县长对县域体育产业资源(项目)进行现场推介。三明市体育产业展位获得中国投洽会官方组委会评审的绿色节能奖银奖(位列全国第四名),为体育系统唯一入选。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佑明一行莅临展区关怀指导。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佑明一行莅临展区关怀指导。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据三明市体育局体育产业科负责人汪洋介绍,展会当天,三明市体育局所打造的“山水陆空•运动绿都”体育产业展区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参展客商。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福建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佑明等领导十分关注三明体育产业的发展,先后莅临展区关怀指导。

图为中国投洽会体育产业投融资展上举办的签约仪式。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图为中国投洽会体育产业投融资展上举办的签约仪式。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投洽会当天,三明永安莲花山体育旅游、沙县修立体育生活馆、泰宁福惠通大健康产业基地、三明市领航艺术体育高中、中国橄榄球水球将乐训练基地等5个项目在厦门签约,签约项目涵盖体育旅游、运动康养、教育培训、运动综合体等多个领域,总投资5.32亿元。

图为已经开业的福惠通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图为已经开业的福惠通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如今,五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98亿元,泰宁福惠通大健康产业基地、修立体育生活馆、中国水球队将乐训练基地已正式开业运营,其余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项目能够迅速地落地与实施离不开三明市体育局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除了紧抓项目外,三明市体育局还立足政策,编制了《三明市体育产业招商引资行动方案》,确定体育产业九大重点招商领域。

图为永安市莲花山体育旅游景区项目。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图为永安市莲花山体育旅游景区项目。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同时,三明市体育局还积极运用推介平台,编制了《2021年三明市体育产业招商项目推介手册》、《户外运动森林康养基地推介手册》、三明市绿水青山体育消费季活动宣传册,在投洽会平台、中国两博会进行推广,将“山水陆空 运动绿都”“中国户外运动康养圣地”等三明户外运动名片宣传出去。

  可以预见,有所成效的招商引资势必成为三明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以招商引资促发展,加快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