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惠安县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落幕

  日前,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惠安县文旅局、惠安文旅集团共同主办的“魅力惠安 创享青春”2021惠安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落下帷幕,100件优秀作品在复赛阶段经过初选、网络投票、作品打样、现场路演、专家评选等一系列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作品《甜梦小惠女》拔得头筹,获得3万元大奖。

  总奖金13.3万元 百件优秀作品同台竞技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具商业价值奖5名,最佳创意奖3名,总奖金高达13.3万元。

作品《甜梦小惠女》获得一等奖。 主办方供图
作品《甜梦小惠女》获得一等奖。 主办方供图
市民参观参赛作品 东南网记者施远圻 摄
市民参观参赛作品 东南网记者施远圻 摄

  本次比赛面向全国优秀个人与机构开放,征集作品涵盖6大门类,包括海报设计、品牌与包装设计、文化产品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数字产品设计、红色主题文创设计。活动最终吸引了853件作品参赛,网络投票总数达25万,专题累计浏览量达30.8万人次。

  决赛当日,决赛环节主办方邀请了涵盖文化艺术、商品运营、设计等各维度的多位专家组成评审团。采用实物布展、选手PPT路演等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全面展示,让评委、现场和网络观众可以全方位接触和了解作品。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赛事更侧重市场认可与文化内涵,首次设立了最具商业价值奖,更侧重市场认可与文化内涵。而在作品类型上,本次大赛对旅游影视作品、旅游AR/VR产品的征集开发,也进行了突破性尝试。决赛当日举行的设计师峰会,众多文创高手则从更高的行业层面,对惠安文创旅游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引发了众多关注。

  讲好“惠安故事” 将文创融入旅游市场

  惠安县拥有各级文保单位100多处,各级“非遗”名录92个,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是闽南文化、海丝文化、惠女文化、雕艺文化汇集地。近年来,更是先后获评“世界石雕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先进县”等数个国家级殊荣。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成功举办后,惠安对于古城建筑、海丝古迹、非遗艺术、惠女精神等惠安知名文化名片的保护、传承、开发再次进入了快车道。将文创产品更好地融入旅游市场,使得文化可以得到更好地传承、保护、传播和发展,并且为当地创造经济效益,是本次大赛的着力点。

  从本届文创大赛最终获奖名单也可以看出,惠安的文创旅游市场正在迅速进化,众多优秀作品如惠安人物形象IP设计、花头巾斗笠邮件视觉设计等,突出了世遗精神及惠女精神,既体现了惠安本土文化的深厚底蕴、传统特色,又将文化元素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

  而风情惠安等产品的胜出,则体现出主办方通过本次大赛,将当地众多传统文化符号进行系统性规划并商业化的强烈意愿。这些优秀的文创设计作品,将持续为当地文旅行业赋能,为惠安美好生活赋能,并打造惠安城市形象。

  主办方表示,惠安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创立以来,持续产出了大众满意、市场认可的文创产品,通过搭建推动产品转化的孵化平台,赋能文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融合。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设计师与旅游从业者关注惠安、走近惠安、加入惠安,成为惠安文旅不断向前的新动力。(记者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