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推动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 推动菌草技术加快“走出去”

  中新网福州12月5日电 (记者 龙敏)5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将助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菌草科学与技术体系,更好发挥菌草技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发展起来的中国特有技术。1997年被列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长期以来,福建农林大学积极推进菌草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目前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菌草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等领域,形成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已经推广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许多发展中国家人民带去了希望。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将组建优良菌草种质创新与保护团队、菌草治理生态机制与关键技术团队等6支创新团队,由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担任执行院长。林占熺指出,菌草正成为新的农业资源和生物材料,目前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到生态治理、“以草代粮”发展畜业、“以草代木”生产板材、纸浆等,开辟了“菌”与“草”交叉的科学研究新领域。

  林占熺说,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为菌草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菌草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将进一步为服务乡村振兴、为黄河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作出积极、重要的贡献。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表示,该校还将发挥学科优势,融合生物学、生态学、畜牧学、林学、草学、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等多个学科和有关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菌草种质资源创新联合攻关,推动菌草技术加快“走出去”。

  当天上午,菌草科学与技术发展座谈会也同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等在会上分别发言,为菌草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