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在福州举办

  中新网福州12月4日电 (记者 闫旭)福建省“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暨台湾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解读活动4日在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办。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主办,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设立线下主会场,吸引30余名在榕台湾专家学者线下参与,并通过线上会议系统,连接大陆各地及岛内的80余名台湾人才共同参与、发布项目,同时还邀请到福建省驻村干部、各县市乡产业部门领导和投融资机构200多人线上观摩。

福州市晋安区“智汇晋安”台湾人才驿站揭牌。 张斌 摄
福州市晋安区“智汇晋安”台湾人才驿站揭牌。 张斌 摄
福建省“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暨台湾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解读活动4日在福州举行。 张斌 摄
福建省“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暨台湾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解读活动4日在福州举行。 张斌 摄

  据悉,本次活动共收到台湾专家科研项目26项,其中5项在活动当天进行展示,台湾人才吴正隆教授的乡建乡创环境整治项目,吸引到罗源县起步镇和周宁县浦源镇的关注,有望签约落地。

  据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赵永莉副主任介绍,本次活动源自福建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实施的“师带徒”引凤计划,该计划线上开发人才项目超市和政策工具包,打造“福建人才服务赶集日”,将省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产业项目推荐给各创业群体,在各地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本次活动是福建省人才服务赶集日暨“师带徒”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面向台湾人才举办的专场活动,旨在将台湾专家学者优秀产业项目引入到福建。

  活动主会场举行了福州市晋安区“智汇晋安”台湾人才驿站揭牌、《台湾高层次人才“智汇晋安”服务协议》和“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福州永久会址(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签约仪式。

  “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将成为福建省‘师带徒’台湾人才服务赶集日永久会址,以及台湾高层次人才临时办公、项目展示、大型会议及活动交流的举办场所,为台湾高层次人才来榕提供一处温馨的港湾。”晋安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办主任刘昌盛表示,晋安区将为台湾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提供有温度、有精度的人才服务。

  前台湾鸿海公司微机电部门负责人蓝海博士认为,通过搭建“师带徒”台湾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平台,将台湾一些在科技领域的深耕产业项目,“嫁接”给福建各创业的群体,以“师带徒”的形式,在福建各地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孵化创业人才,落地创新企业,这种做法非常好,全面照顾到两岸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