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高空抛物找不到责任人?你的头顶安全法院来守护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5日电(潘喆 林进怡)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方的痛”, 2021年7月,张女士上班取车时发现其停放在小区的车辆前挡风玻璃被花盆杂碎,报警后,经警察现场调查发现楼上部分业主未安装防护网,而事发当天确为大风天气,经调查锁定三户存在花盆高空掉落可能性,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受理后,台江法院经办法官认真研究原告提交的证据材料,走访小区物业公司,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入户查看三被告家中阳台的情况,发现其中两名被告家中阳台不具备种植花草的客观条件,综合在案证据及原告陈述,认为其并非适格被告,成功锁定了责任人范围。原告亦认可法官判断,撤回对其中两名被告的起诉。经法官释法晰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当庭向原告赔付修车费用,后原告自愿撤回起诉,影响邻里关系的纠纷终于顺利解决。

  《民法典》明确规定了不明抛掷物、坠落物的致害责任,《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将“高空抛物”入刑。这意味着,高空随手一扔,不再只是不文明的小事,情节严重者,还可能获刑入狱!友情提示:收敛你在高空中伸出的放荡不羁的小手,注意家中物品摆放的安全问题,消除高空坠物风险隐患,共同维护“头顶上的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