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市3户家庭上榜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11月28日,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公布,福建省27户家庭上榜,其中包括福州市妇联推选的孙忠和家庭、王在昌家庭、钱宏伟家庭。

  孙忠和现年85岁,195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多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后任职于连江县政府、东湖镇政府。退休后,他带着妻子、儿女热心公益、捐资助学。作为东湖村的五老志愿者,孙老走遍了村所有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筹款帮助他们,多位受助孩子已学业有成走上工作岗位。

  王在昌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以及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王老党龄70余年,虽年事已高,仍多次受邀到电视台、机关和社区,宣讲党史、革命故事、分享亲身经历。他的女儿、女婿们也多在部队或政法系统工作,表现出色。这是一个传承红色基因的典范家庭。

  钱宏伟是一位转业军人,从1995年起,他从微薄的义务兵津贴中挤出10元参与“希望工程”,至今已捐款50余万元并筹集爱心衣物、鞋子、棉被、书本和家电等物资500余吨,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惠及弱势群体1.2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8万小时。他的公益理念影响着全家,妻儿主动与他一起做志愿者,参与助学助老助困、社区疫情防控等。这一家人用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作者: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