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宪”在仓山 “法”润南台 ——仓山区全面掀起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热潮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4日电(仓司)南台遍吹普法风,同心共筑法治梦!

  为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12月4日上午,由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委依法治区办、仓山区司法局主办,仓山区人大办、仓山区政协办、仓山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协办的仓山区2021年“宪法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榕城广场拉开帷幕。仓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亦仁,仓山区副区长钟治民,仓山区司法局局长甘乐等领导出席,全区各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市民群众500余人现场参与活动。

(陈章瑜 摄)
(陈章瑜 摄)
(陈章瑜 摄)
(陈章瑜 摄)

  活动现场,李亦仁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号召广大干部、市民要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全程尊法、全时学法、全员守法、全面用法的良好氛围。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模范,积极投身仓山法治建设、积极参与仓山平安创建,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开场舞《盛世花开》在中心舞台徐徐展开,“宪法宣传周”主会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还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播放的宪法宣誓微视频,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代表的宣誓铿锵有力、震撼人心,将宪法精神深深烙刻在现场的每个人心中。诗朗诵《美好生活,从宪法开始》更是引来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喝彩。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活动现场,出席的领导为仓山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代表颁发了证书,向各镇街居民代表赠送了法治书籍。

(陈章瑜 摄)
(陈章瑜 摄)
(陈章瑜 摄)
(陈章瑜 摄)

  主会场通过法治主题文艺汇演,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宪法正能量。伴随着悠悠古琴声,来自仓山区文联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颂宪法。法治情景剧《校园风云》让观众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增强防范校园欺凌的法治意识。汇演过程中,主持人还与现场市民进行《宪法》知识问答,参与群众踊跃互动,将此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歌曲《万疆》、舞蹈《扬帆起航》等精彩的节目更是引来了群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

  仓山区近30家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的上百名普法志愿者在现场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来自仓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专业律师及仓山公证处的公证员也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展板展示、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画册、普法知识读本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进行法律宣传讲解。还有丰富有趣的法治冲关、打卡集章活动,现场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宪法宣传周”期间,仓山区各镇街、各部门还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实现宪法宣传的多角度,全覆盖。促进了法治文化深入基层群众,走进百姓生活,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依法治国、普法先行,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宣传周”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仓山区司法行政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融入仓山发展大局,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主动强化创新创优,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特点突出、特质彰显的仓山法宣品牌,为助推仓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法治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