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海警连夜查获2起走私成品油案

  中新网福州12月3日电 (王靖 吴宗伟)2日晚,福州海警局在闽江口附近海域查获2起走私成品油案,当场抓获涉案人员5名,查扣涉案船舶2艘,查获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约130吨。

  当晚21时30分许,福州海警局执法艇在闽江口附近海域巡逻时,发现有艘行迹可疑的船舶,该船吃水较深、周围散发浓烈油味,且未开启任何照明设备,有走私成品油嫌疑。海警执法艇第一时间喊话亮明身份并要求该船停船接受检查。嫌疑船在发现海警船后拒不停船,企图加速逃窜。福州海警执法艇果断出击,强行靠帮、跳帮,并控制该船。

图为走私成品油涉案船舶。 福州海警局供图
图为走私成品油涉案船舶。 福州海警局供图
图为海警执法员查验油品。 福州海警局供图
图为海警执法员查验油品。 福州海警局供图

  随后,海警执法员扩大巡逻范围,仅10分钟后在该海域又查获1起走私成品油案。

  经查,2艘船上共载有成品油约130吨,且人员均无法提供相应的合法手续,均涉嫌走私成品油,福州海警依法对船舶及人员进行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期,受国际油价上涨趋势等因素影响,涉嫌海上走私成品油违法行为呈上升态势,福州海警将进一步强化海上信息研判和巡逻管控力度,持续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