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把“法”种进校园 护幼苗无忧成长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日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推进校园法治教育,营造和谐校园环境,11月16日下午,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来到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仓山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助理庄李洁借助金港湾实验学校的“云课堂”教室,以云直播的形式为学校初中部29个班级1400多名师生送上一堂主题为“杜绝校园欺凌 预防校园暴力”法治主题教育课。

  课堂上,庄李洁法官助理结合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校园欺凌行为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详细分析了校园欺凌中施暴方和受害者在身心健康及人格发展上的负面影响。

  课堂尾声,庄李洁法官助理重点讲述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以及遭受校园欺凌时的保护措施,倡导孩子们不当残忍的施暴者,不当冷酷的观望者,不当沉默的被害者。鼓励大家面对校园欺凌 “不鲁莽”“要智取”“懂求助”,必要时使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授课结束后,庄李洁法官助理来到初一年级与同学们进行“预防校园欺凌”互动交流。

  同学们围绕校园欺凌表现形式、如何做好自我保护等问题积极提问,主讲法官耐心细致地引用相关法律知识为孩子们逐一解惑释疑,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同学们感触颇深,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

  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近年来,仓山法院持续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引导在校学生增强法治、规则、敬畏、自律意识,为构筑未成年人安全成长屏障贡献法院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