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安经济开发区完善环境管理设施 为园区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日电(林忠纯 卢奉山)近日,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大气自动监测站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公开招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是经济开发区一项环境监管举措,是工业园区应急防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该项目建成后,可对园区环境质量进行实时监测,记录pm2.5、pm10、一氧化碳、臭氧等反映空气质量的基础数据,为后期制定环境保护方案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据了解,除扶茂工业园大气自动监测站外,南安经济开发区计划于仑苍水暖园另建一座自动监测站,项目前期的选址工作即将完成论证。

  近年来,南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完善园区的风险防控体系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制定园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园区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园区风险防控的主要框架,通过构建组织框架,厘清人员责任,理顺处置流程,有利于打造科学合理的应急队伍。在突发环境事件时,确保各项应急工作能够快速启动、高效应对,控制事故与污染蔓延,最大限度的减轻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另一方面,环保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已完成1座污水泵站的应急池主体建设,另有3座应急池正着手选址报建。污水应急池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提高园区环境事故风险应急能力,在发生涉水污染的环境事故时,可有效收集事故废水,降低事故造成的影响。

  下一步,南安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做好应急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协同高效污染治理工作格局,持续改善园区环境质量。(完)